交上一份有温度有厚度的民生答卷

——铁岭市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本报记者 狄文君

德兴满族乡水果合作社为附近村民提供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摄

核心 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今年以来,铁岭市继续坚持“抓民生就是抓发展”理念,不断做大“蛋糕”、分好“蛋糕”,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重点民生实事 采取“订单式”

为使民生实事更加体现民情民意,切合群众实际生活需求,早在去年9月,铁岭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共发出征求意见建议表2万份,收回18630份。随后发布《关于征集铁岭市2018年度民生实事意见和建议的通告》,召开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征集座谈会,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踊跃参与,积极建言献策。按照以人为本、广泛受益、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惠及长远的原则,旨在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铁岭围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最终确定15件“精准惠民”的重点民生实事,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15件民生实事中,工程建设类有9件,政策保障类6件。具体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大力扶持创业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提高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全面推进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工作,实施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一站式”报销服务;维修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和幼儿园50所;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建设铁岭市综合性老年养护中心;建设铁岭市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实施棚户区改造979户;维修改造中心城区道路24条;维修改造农村道路650公里;实施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综合整治亮子河、马仲河;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开展困难职工和特殊职业群体帮扶活动。

为办好惠民事立下“军令状”

为把好事办好、办到百姓心坎上,铁岭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生工作。主要领导安排部署、协调落实重点民生实事,并与市直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8份《民生实事责任书》。分管领导按照分工积极协调解决在民生实事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各项民生实事加快建设提供保障。与此同时,全市一盘棋,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抢抓工程建设黄金期,确保民生实事建设稳步实施。

为明确任务责任,铁岭市“两办”专门下发了《关于着力办好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的通知》,对全年需要落实的重点民生实事统一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和任务目标,将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了具体责任人、具体工作环节以及具体工作量上。切实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公开招投标、竣工验收制度,努力将每项民生实事都建成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为解决资金难题,铁岭市充分发挥各级财政、社会、企业等多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向上争取资金,把民生资金落到实处。各级财政积极配套,强化资金调度,提供资金保障。实行专户和报账制管理,确保专款专用。对政策保障类资金严格跟踪问效,避免挪用、挤占现象发生。强化督查制度,主管部门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进行定期调度,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市直各责任单位进行实地督查会商十余次。

群众满意是工作的“指挥棒”

小康路上决不能落下一个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年来,铁岭全市投入市级以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7亿元。65个贫困村、19794名贫困人口达到了退出销号标准,省级贫困县西丰县达到脱贫摘帽条件,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今年以来,铁岭市城镇新增就业15143人,培养创业带头人39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4.04%,低于控制目标1.16个百分点。发放社保补贴3063万元,发放稳岗补贴3809万元。仅在10月8日至31日的金秋招聘月活动,就组织提供就业岗位476个。

再度提高全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18年,铁岭城市低保月平均保障标准由511元提高到541元,平均调增幅度为5.9%;农村低保年平均保障标准由4050提高到4350元,平均调增幅度为7.4%。目前,已按新标准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2686户、86322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3.05亿元。

今年,铁岭对全市新农合业务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从而实现了参合农民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报,享受到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报销服务。同时,大病保险政策使参合农民在原有新农合补偿比例基础上又提高了13%。目前,大病保险已赔付参合农民17816人次,金额5115.29万元。

让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是每个父母的心愿。2018年,铁岭克服财政困难,投入资金4836万元,维修改造农村薄弱学校和幼儿园50所。农村学校、幼儿园,逐渐变成乡下最美的风景。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建设综合性老年养护中心、实施棚户区改造、建设美丽乡村等。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目前,1150户家庭已感受到了改造后带来的便利。开展困难职工和特殊职业群体帮扶活动,铁岭共发放资金311万元,救助困难职工2222人,慰问特殊职业职工39421人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14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