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新型经营主体实现稳定增收

抚顺超六成贫困户变股东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 位于抚顺市东洲区章党镇东部的洼子伙洛村,昔日是一个偏远落后的小山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0元,村集体负债108万元。今年以来,洼子伙洛村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盘活风光旅游,逐步壮大集体经济,稳步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洼子伙洛村有机葡萄的种植面积已达到20余公顷,年产值达1500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万余元。

今年以来,抚顺市举全市之力扶贫扶志,着力实施“五个一批”计划,培强产业,力啃脱贫“硬骨头”。截至11月末,全市427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在产业扶贫上,积极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和“叠加式”产业扶贫模式,大力培育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0余个,发展“一村一品”示范村35个,建立乡村两级产业扶贫基地441个,带动贫困人口2万人。抚顺市还积极推进“资源变资产,扶贫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三变改革,引导鼓励贫困户依法自愿以农村土地经营权、林地经营权等资源性资产和到户扶贫资金折股或入股组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目前,全市已经核定有65%的贫困户成为股东。

在教育扶贫上,全市有73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应享受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对当年考入普通高等院校的贫困家庭学生给予一次上学补助,实现贫困家庭学生救助100%。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库,开展动态跟踪。此外,积极落实贫困家庭子女学前至大学阶段全覆盖教育资助政策。

在健康扶贫上,落实患病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财政补贴政策。实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人数27772人,参合率达到99%;签约慢病患者6607人,签约率100%。由市财政出资设立了1300万元健康扶贫基金,专项用于贫困户就医补助。

在危房改造扶贫上,积极筹措危房改造资金4652万元,将贫困户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由每户补助3万元,提高到每户补助4万元。对新出现的危房,及时纳入计划、实施改造,确保100%实现危旧房改造。目前,全市现有的1163户贫困户D级危房全部开工建设,1053户已经竣工入住。

在兜底扶贫上,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完善低保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确保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低保兜底保障实现100%。目前,清原满族自治县、新宾满族自治县、抚顺县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18元;市内各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342元。有15943名贫困人口实现扶贫、低保“双向纳入”。

新宾满族自治县蜂蜜沟村贫困户靠养殖绒山羊甩掉“穷帽”。 本报特约记者 门 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