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上接第一版)

据悉,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堪称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加工流程最长、上下游装置关联度最高、配套最齐全、技术最复杂,创造了全球多项行业之最。该项目建设包括2000万吨常减压、1150万吨重油加氢装置、960万吨重整装置等工艺装置,辅助配套有2个30万吨规模的自有原油码头、成品油码头等基础设施,设计年产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450万吨芳烃,同时年副产162万吨化工轻油等产品。企业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最好的设计和最严格的质量管控,全力打造“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级炼化工厂。

“辽宁省以及大连市全力打造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项目快速建设的重要推力。”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辽宁省委、省政府以及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建设现场,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在项目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市政府又专门成立5个工作组进驻工地,现场解决问题,由此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恒力速度”。

目前,恒力集团在大连长兴岛的石化产业园,除了已建成世界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外,又相继启动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50万吨乙烯项目、500万吨PTA项目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总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