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边督边改成果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7日

本报讯 记者高华庚报道 “臭水沟里的垃圾清走了,异味也没了。臭水沟以后还会变成暗渠,我们小区的百姓非常满意。”12月25日,锦州市凌河区铁新南里小区居民刘文娟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文娟所说的“臭水沟”,是凌河区五里明渠改建暗渠工程。日前,锦州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问题,凌河区铁新南里臭水沟异味扰民。接到转办件后,锦州市相关部门立即开展联合调查,并组织人员进行垃圾清理,清理垃圾200余吨。同时成立了五里明渠改造征拆工作指挥部,对铁新南里进行改造征拆动员,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目前,该工程已完成80米污水管道铺装工作,预计2019年5月底前完工。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问题,锦州市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制定严格整改措施,“下猛药”治“沉疴”,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借力环保督察,锦州市还不断建立健全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对带有普遍性、反复性的问题,锦州市注重举一反三,既整改具体问题,又进一步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企业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以及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认真查找原因,研究制定措施,科学决策、精准施治,从根本上消除环境隐患,避免同一辖区、同一领域、同一类别问题反复出现,不断巩固环保督察“回头看”成果。同时,锦州市还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意识,在全市范围内形成环保工作合力,全面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截至目前,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锦州的32批、285件案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已办结案件中,责令整改49家;立案处罚26家,处罚金额1862.64万元,停产4家,查封扣押29家;立案侦查8件,刑事拘留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