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孩子叫他“亲爱的马爸爸”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6日

本报记者 薛百成

2017年2月,马占国作为辽宁省第五批援疆工作队成员,从抚顺市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二团。

谈起援疆的初衷,马占国说:“想法很简单,新疆需要支持和援助,新疆需要我们来奉献。”

一六二团党委书记、政委周求新这样评价马占国:“见多识广办法多,担当负责敢较真,无私奉献有爱心,工作热情真作为。”

在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援疆、争取捐助的同时,马占国积极拓展援疆领域,主动推进文化援疆、智力援疆。2017年9月,在抚顺援疆工作队的协调下,九师党委宣传部、抚顺市委宣传部在一六二团联合举办了一场以“弘扬雷锋精神、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主题的“德耀九师大讲堂”活动,邀请雷锋的战友乔安山和戍边老人魏德友同台演讲,在九师掀起了一场宣传弘扬兵团精神和雷锋精神的热潮。

而马占国自己,更是主动践行雷锋精神,从点滴之处扎实做起。2017年4月,马占国在一六二团北辰中学调研时了解到,学校有10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生活比较困难。这10个孩子中,有哈萨克族、回族和柯尔克孜族,其中包括5个家住地方乡、场的孩子,最远的距离一六二团团部十多公里。

马占国通过家访等形式,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并挤出时间,对孩子给予亲情陪护、课业辅导。为孩子送去新书包、笔、本和跳绳等学习文体用品,同孩子们沟通交流,做游戏;带领孩子们到全国道德模范魏德友家和塔城某边防连走访慰问……一年多来,马占国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友谊,为孩子们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万余元。

在马占国的微信里,一直保存着一条“珍贵”的信息:“亲爱的马爸爸,我们已经放假了。我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语文99分、数学99分、英语100分。谢谢您给我送的棉衣,这是我穿的第一件新棉衣,我很喜欢。我代表我们全家向您送上新春祝福,祝您全家幸福、阖家欢乐。”这是今年大年初一,家住塔城市窝依加依劳牧场的回族小学生马晓梅,通过微信向马占国发送的新春祝福。

北辰中学党总支书记丁洪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占国同志对孩子们的资助,钱物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资助,并且比之钱物,意义更加深远。

说起援疆生活,马占国深有感触地说,要说艰苦,老一辈兵团人才是真正的苦,同他们相比,我们这点经历不值一提。一个人在这边,毕竟是不同的地域,生活上确实有些不习惯。工作起居有时差,饮食习惯也不同,确实需要适应。但是,马占国每次给家里写信或者打电话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在新疆很好,你们放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