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通过强化服务质量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

前11个月新增创业人员14879人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刘永安报道 盘锦市不断提升创业服务水平,强化创业服务质量,努力营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和宽松的创业环境。今年前11个月,盘锦市新增创业14879人,带动就业34520人;扶持创业带头人515人,带动就业2376人。

盘锦市把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工作作为促进转型发展和加快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各县、区成立了相应的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部门间相互密切配合的全民创业工作新格局。盘锦逐步形成完善了“六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新思路,将创业引领、创业培训、创业载体、创业孵化、创业扶持和创业服务有效地融为一体,为广大创业者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

盘锦的基层劳动保障平台实现了全覆盖,盘锦充分利用这一亮点工程,在每个基层劳动保障平台都放置了创业宣传手册,同时还利用公共宣传栏、板报等形式进行创业宣传,方便百姓了解政策。此外,盘锦市还利用招聘会、媒体广泛进行创业宣传。通过举办创业大讲堂、创业明星演讲等活动,大力营造创业氛围,增强了百姓的创业意识。今年以来,盘锦市就业部门多次邀请创业导师和创业专家走进盘山县职教中心、盘锦技工学校和盘锦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村屯社区,转变群众创业理念,丰富群众创业知识。

盘锦以创业孵化基地为抓手,为创业铺平道路。盘锦市现有8家创业孵化基地,建成了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为龙头、县区创业孵化基地为支撑的二级创业孵化体系,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各级创业孵化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融资、创业培训、开业指导、项目推介、经营咨询、法律援助等一条龙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给予创业补贴、社保补贴、小额贷款、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盘锦3家建设比较好的、标准比较高的创业孵化基地申请了省级示范创业孵化基地,并通过了省评审验收组的考核。今年,盘锦还在全市搭建了9处创富车间和1个创业扶贫一条街。这些创业车间充分依托农村合作组织等经济实体创业带头人资源,利用乡村闲置场地,结合推动下乡返乡创业工作,进一步扶持创业,增加就业岗位。

创业创新大赛是盘锦市创业创新领域的品牌项目,每年都会吸引众多优秀的创业项目参与进来。创业创新大赛引领全社会树立创业创新意识,营造创业创新氛围,为创业项目提供展示、交流、对接的多元化平台。各级劳动就业部门通过全链条“保姆式”的政策扶持和贴心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今年盘锦创业创新大赛有37个项目参与了比赛。盘锦万维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超短半径径向水平钻井项目在大赛中脱颖而出,并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了创新组全国总决赛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