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县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实践——

党建聚力合作社实现社强民富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0日

本报记者 王云峰

兴民蔬菜专业合作社党员技术骨干向社员传授技术。

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组织党员集中培训。

“没有党建引领,就没有我们合作社如今的发展规模。”12月14日,铁岭县蔡牛镇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党委副书记李伟琴对记者感叹道。因为有党组织引领和党员带头,目前,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已辐射三县六镇五乡,土地流转面积1.33万公顷,先后荣获“全国先进示范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近些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在铁岭县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以经济活动为主业的合作社往往缺少政治引领,组织结构松散,管理粗放。同时,跨地域流动经营的农村党员的管理和引导也是个问题。如何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促进合作社经济健康规范地发展,已成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课题。

铁岭县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围绕合作社经济活动,深入推进合作社党建工作,特别是在经营活动环节上,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农户带头使合作社从“分散经营、各自为战”向“联合生产、集中管理”转型,从而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合作社发展有机融合。

“应建尽建”,党组织为合作社发展壮大领航

铁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忠辉向记者介绍道,自从2007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正式颁布实施以来,铁岭县合作社群体迅速壮大,合作社党建工程便提上了日程。

2014年,铁岭县开展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工程,按照“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原则,建立合作社党组织42个。为强化合作社党建工作,铁岭县采取了从合作社内部选拔、从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退休的优秀党员中选派和从选调生、选聘生中培养等方式,选拔党支部书记42名,选派党建指导员85名。同时,为经济条件好、地理位置优越的合作社党组织单独建立了活动场所,统一配备供暖设施、档案柜、电脑、桌椅等。2016年,县委决定按照“连点成线、连线成带”的思路,规划建设铁岭县“三带七线”党建示范带,选树了万鑫水稻、张庄玉米、兴民蔬菜、木厂西香瓜、前成农作物5个合作社为样板,为全县示范打样,有效推进了全县合作社党建工作提档升级。

2014年,为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蔡牛镇党委选派全县先进典型、党员李伟琴到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任党支部副书记,专门负责合作社党建工作。2015年4月,合作社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下设土地流转、农资经销、农机作业、粮食生产加工回收4个党支部,有党员102名。

“其实这102名党员关系在社里的只有11名,其余91名都是与合作社有土地流转关系的十几个村的。之所以把他们纳入进来,是为了便于合作社开展工作。”李伟琴说,“党员在所在村都有相当的威望,有能力做好群众工作。比如,我们开展土地流转和机械化作业,因为有了这些党员,进展得都非常顺利,这为合作社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保证。”

无独有偶,位于铁岭县新台子镇西三家子村的万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尝到了“党建领航”的甜头。合作社党员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以身示范、勇于担当,不仅带头流转自家土地,而且承诺每人负责做10户村民的思想工作。短短两个月时间,全村240户村民全部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实现了整村土地流转。这为合作社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铁岭县按照“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的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逐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合作社规范经营、健康发展。

“党进社兴”,将党建优势转化成合作社发展“名片”

万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从土地流转工作中体会到,党建不仅能为合作社发展保驾护航,还能转化为发展资源。于是,合作社党支部组织党员建立了3支党员服务队,分别负责助推生产、联系市场和服务民生,有效促进了合作社发展。合作社投入560万元,购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高速育苗机等农机具百余台套。党员们率先学习农机操作技术,并传授给社员,节约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党员技术骨干还向社员传授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保障了水稻良好长势,使水稻实现增产。

在位于铁岭县蔡牛镇蔡家坝村的兴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合作社内形成了统一订单种植、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管理、统一运输销售的经营形式,社员人均增收1万元,有效促进了合作社健康发展。目前,合作社辐射二市四县十镇,蔬菜种植基地面积达2800亩,标准化蔬菜大棚已发展到1500个,年产各类蔬菜达5.4万吨,销售额1.26亿元,已成为铁岭地区蔬菜行业的“排头兵”。

“党组织是合作社信誉的名片,特别是对外合作的时候,党组织出面,人家相信我们,也愿意合作。”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党委副书记李伟琴对记者说。为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在党委的带领下,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积极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沈阳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对接,建立农业试验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培育示范基地。科研院所和高校专家对合作社的生产、管理、销售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合作社发展带来了新理念以及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比如,他们在合作社建立新品种及配方施肥试验田,组织社员现场观摩,提高了新技术、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水平。

“社强民富”,基层党组织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通过与各大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几年来,张庄玉米专业合作社成功推广了十多个抗倒伏、抗虫害的玉米新品种,并在当地率先应用大垄双行、倒茬轮作等新型玉米种植模式,使玉米产量大幅增加。同时,每年冬闲时节,合作社对周边40个村屯、6000多农户进行集中培训,提升其应用新技术的能力,带动了周边两万多农民增收,成为当地技术推广、农民致富的助推器。

事实上,仅通过土地流转,农民就能从合作社获得稳定的租金或入股分红,“离乡不丢地,不种也收获”,安心外出务工经商或就地转移从事二、三产业。而且,合作社中的党员群体作为骨干力量,可以带动广大社员实现党群共同致富。

位于铁岭县镇西堡镇木厂村的木厂西香瓜生产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争当“五个先锋”活动,即:争当技术先锋、服务先锋、销售先锋、致富先锋、创新先锋。几年来,为社员无偿提供新技术18项,协调解决资金212万元,提供致富信息156条,带动20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带动下,种植大棚从最初的50个发展到现在的500个,西香瓜种植面积达187公顷,年收入总额达1000万元,探索出了一条果蔬种植“产、供、销、采摘旅游一体化”的成功之路。

万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合作社党支部每年春节都组织党员向全村的低保户发放大米,对村内的困难群体实施全年帮扶。合作社还积极参与村屯环境整治工作,定期清理村内生活垃圾,义务栽植景观树3.2万株,整修村路17条,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

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合作社引进了水稻认养,河蟹、稻田鸭养殖等项目。目前,万鑫水稻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达1333公顷,合作社年纯收入500万元,社员年人均收入2.3万元,真正实现了社强民富。

本文资料片由铁岭县委组织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