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工资涨了100多倍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9日

刘贵元

庄河人 53岁

庄河市教育局局长

辽宁日报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我们单位不少同志都看了,大家最感兴趣的是教育的变化。

我是1984年参加教学工作的,那时候流传一句话“土屋子,土台子,里面坐着土孩子”。这也是当时教育环境落后的一种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初期,庄河近300所中小学校没有一栋楼房,没有一块塑胶操场,到处是“冬天一身土,夏天两腿泥,工资开不出,教育靠集资”的办学状况。改革的春风送来了党的好政策,免学费、建校舍、修危房、建食堂、通校车、发校服、改厕所、铺塑胶、上安保……一项项举措都被列进重点民生工程。而且全市中小学校都建了标准化的实验室、图书室、体音美室等。

现在,庄河的孩子们穿得干净、吃得放心、住得舒适、行得便捷。农村娃走进了计算机室,能在多媒体演播厅上课,还登上了标准化实验台。还有,2017年庄河教师人均工资8万多元,比我刚参加工作时的工资增长了100多倍。希望辽报策划团队将来到我们庄河找找素材,特别是到农村的中小学校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