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第二集团 辽篮靠的是防守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9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从一度跌至积分榜第七位,到如今以一波九连胜领跑第二集团,重新夺回“争四”主动权,辽宁男篮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辽篮重新焕发出令对手胆寒的战斗力,伤员回归阵容齐整?适度轮休体能充沛?这些理由都对,但必须看到,经过赛季开始阶段的调整,辽宁男篮正在逐渐找回防守端的感觉,这才是他们战绩回升的最关键因素。

在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之前,辽篮打了15轮常规赛,11胜4负,场均失分为103.7分,这个数据甚至还不如一直在积分榜末尾徘徊的八一队。等到20轮战罢,辽篮场均失分已经下降到101.8分,排在联盟第三位。数据是不会骗人的,能在5场比赛之后就让场均失分减少接近两分,辽篮在防守端下的功夫可见一斑。

常规赛第二阶段迄今的5场比赛,可以视为辽篮本赛季防守专注度保持最好的一个时期。即便是面对南京同曦队这种战绩不佳且攻击力也很一般的球队,辽篮仍然能够全场比赛都在防守端保持足够的专注度,这种认真的态度非常值得称道。事实上,辽篮高水准的防守在常规赛第二阶段一直得到延续,除了15日与吉林队的比赛,没有一场比赛的失分超过辽篮本赛季迄今为止的场均失分。在防守端做到这个程度,战绩自然不会差。

目前联盟风头最劲的是广东队,该队的“快打旋风”一度横扫18连胜,目前场均得到118.4分冠绝CBA,也被视为本赛季总冠军的最大热门。但要看到,和广东队比起来,辽篮既不是采用双小外援配置,也缺少像易建联、周鹏这样机动能力极强的内线攻击点,换句话说,广东队的成功经验,辽篮没有办法模仿。

相比而言,本赛季势头仅次于广东队的北京队,倒是辽篮可以学习的对象。客观地说,北京队攻击力一般,关键时刻更是缺乏绝对的爆点,这导致他们场均得分刚过100分,在联盟排在倒数第三位。但是,希腊教练雅尼斯打造的团队篮球,追求的就是永远让对手得分比自己低。在大多数场次,他们都可以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辽篮的战术,和北京队有相似的地方,比如都强调用高强度的对抗来降低对手的命中率,比如都通过减少比赛的回合数来防止对方打出攻防转换的速度。所以,在未来的比赛中,辽篮在防守端仍然有很多可以向北京队借鉴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