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大棚再不担心干旱了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悄然变成一条金色走廊。

赵雅新(右)懵懂的样子,经常逗得潘雪桐笑出声来。

2011年,阜新市粮食总产量超过25亿公斤,创历史新高,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赵雅新

2011年出生,阜新市彰武县大冷镇九年义务制学校学生。

潘雪桐

阜新市彰武县绿维庄园农场工作人员,2011年的那次大丰收,他印象深刻。

自从2011年取得大丰收后,阜新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尤其是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带的建立,农民不仅摆脱了雨养农业的束缚,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达到12520元。

赵雅新:潘叔叔您好。

潘雪桐:雅新,你好。

赵雅新:潘叔叔,我爸爸总是提到您,说你俩是关系非常好的同事。

潘雪桐:哈哈。我和你爸、你妈每天都在大棚里忙前忙后,工作气氛特别融洽,他们俩特别能干、能吃苦。

赵雅新:你们天天在大棚里忙什么啊?

潘雪桐:忙啥?忙着干活呗!再有一个多月就到草莓销售旺季了。雅新同学,你知道不,草莓是一种特别娇气的水果,种植期间必须小心翼翼。

赵雅新:大棚里种植的草莓是什么品种的?你们打不打农药?

潘雪桐:我们种植的草莓是丹东九九草莓,种植期间不使用任何农药、激素、催熟剂、膨大剂,这样才能保证草莓的品质。所以,九九草莓在上市初期价格特别贵,贵就贵在这儿了。我和你爸、你妈天天在大棚里精心呵护这些草莓。

赵雅新:潘叔叔,我发现并不是所有大棚里都种草莓,怎么还有火龙果呢?

潘雪桐:没错,咱农场里的九个大棚并不全种草莓,也有火龙果、小柿子等。雅新同学,我告诉你一个秘密,咱们这儿的火龙果,一年四季全有,不像草莓一年只有一季。明年1月底上市,也就能卖到五六月份。

赵雅新:怪不得,我爸经常把火龙果带回来。

潘雪桐:潘叔叔问你一个问题,你知不知道,你家有20多亩地?

赵雅新:我知道呀,但不知道为啥我爸和我妈不种自己家的地,天天跑农场来干活?

潘雪桐:你家的20多亩地被咱们的绿维庄园农场租过来了。

赵雅新:我家为什么要把地租给你们农场啊?

潘雪桐:以前,农民是自己种自己家的地,留下自家的口粮,然后把剩下的粮食卖掉。可是,阜新这地方,十年九旱,有时候一年下来颗粒无收。所以,你家土地流转到农场后,每年这方面收入至少一万多块钱,再加上你爸和你妈又来农场上班,你家收入相当可观了。你去问问你爸,你家现在一年收入多少钱?

赵雅新:好,我马上去问!

潘雪桐:去吧!

赵雅新:潘叔叔,我爸跟我说,俺家每年收入六七万呢,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如果没有农场,我爸和我妈就得去沈阳打工,让爷爷、奶奶带我和姐姐了。

阜新市从2013年起,正式建立起一条始于彰武县章古台镇,终至清河门区,总长约180公里、宽约20公里的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仅用五年时间,这条农业示范带悄然变成一条金色走廊。

赵雅新:我爸说阜新总遇到干旱。

潘雪桐:咱们阜新地处辽西地区,气候上常年多风少雨,这自然条件使得阜新经常遇到旱灾。

赵雅新:老师说,可以打井抗旱。

潘雪桐:阜新的井是没少打,但有时候也无济于事。你知道吗,阜新很多地方需要打70多米的深井才能出水,可这不是长久之计。

赵雅新:那阜新农村怎么发展经济啊?

潘雪桐: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提出建立现代农业示范带,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农民不再靠天吃饭。

赵雅新:怎么实现种地不靠天吃饭呢?

潘雪桐:就以咱们绿维庄园农场为例,我们有9个大棚,每个大棚的投资成本超过30万元,一般农户能干得起吗?当然不能。大棚的好处有很多,我就不细说了。可是,农场没有土地,只有通过把你们家的土地流转过来,才能建大棚、种水果。这种方式,你们家不用考虑旱不旱了,反正流转土地有一笔固定收入,来农场打工还有一笔收入。

赵雅新:我明白了,农场有钱,但没有土地。建大棚,种植一些能卖上价的水果、蔬菜,农场也能获利。潘叔叔,怎么到夏天时,我就看不见大棚了呢?

潘雪桐:是这样的,每年6月至8月,需要撤掉棚拆塑料,让土地晒太阳,我和你爸、你妈再翻翻土、上肥料,9月份开始铺塑料建大棚。

赵雅新:我发现,夏天的时候,咱们农场来了很多人,这里也是一个公园吗?

潘雪桐:应该叫现代农业产业园,兼顾大米杂粮生产加工、观光休闲采摘研学等功能。

绿维农场庄园既种植大米、水果等农产品,又对这些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同时还为广大游客提供一大批休闲娱乐项目,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阜新农业转型升级开辟了新途径。

赵雅新:潘叔叔,今后你们还要做点啥?

潘雪桐:叔叔现在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实现集约化生产。咱们绿维庄园农场是农村集约化生产的一种新模式,一二三产“齐步走”的经营模式属于一种创新。另外,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广大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

赵雅新:一二三是什么?

潘雪桐:简单点说,一产是指农业,二产是工业,咱们的粮食深加工就属于工业的一种,三产就是农场提供的旅游项目,游客到这里可以吃喝玩乐一条龙。说得更全面一点,第一产业包括农业、林业、牧业、渔业,一产主要做特色种植与大地景观结合模式。第二产业包括工业、制造业、建筑业和公共工程等,二产主要做农产品深加工,形成田园式工业客厅,打造生产示范、参观等模式。第三产业包括商业、金融、保险、服务业、旅游业等,三产主要围绕一二产做好配套服务产业,形成休闲农业旅游的各种业态模型。

赵雅新:所以我们家日子越过越好,对吗?

潘雪桐:没错。虽然你爸和你妈去沈阳打工,一年收入也跟现在差不多,但那样就不能天天照顾你和你姐了。

赵雅新:我替我姐谢谢潘叔叔,希望农场越来越好。

潘雪桐:哈哈,谢我干啥?我们都是一起干活的同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今后中国农村发展的大趋势,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探索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必然要求。

赵雅新:潘叔叔,我还听我爸常讲“互联网+农业”,是不是咱们的农产品也在网上卖啊?

潘雪桐:你这问题太专业了,互联网+农业是一个大概念,我也说不太好。我的理解是,农民通过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和通信平台,实现中国农业集体经济规模经营。从咱们农场实际情况看,也在努力实现“互联网+农业”,比如我们也尝试在网上卖农产品。

赵雅新:潘叔叔,等我长大了,农村会是什么样子啊?

潘雪桐:肯定还会有更大变化,现在的农村,跟我小时候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的事,真不敢想象。

双引擎

阜新是我省的农业大市,农业资源丰富,但因气候上的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农民,遇好年景时,辛苦一年下来赚三四千块钱,遇大旱之年,能赚一两千块钱都是奢望。今年,本报记者两次来到阜新农村深入采访,农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因为,阜新市从2013年起,建立起一条始于彰武县章古台镇,终至清河门区,总长约180公里,宽约20公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带。仅仅五年时间,这条农业示范带悄然变成一条金色走廊,百万阜新农民也因此摆脱雨养农业的束缚。

记者第一次到阜新时,正值盛夏,在阜新市阜新县于寺镇官营子村,随处可见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他们对记者说,自家的地流转给村里的庆年家庭农场了,这样一年收入超过三万元,比以前自己种地收入翻了好多倍。从村民手里流转过来的两万亩耕地,再经过村里的统一管理,变成了棚菜、养殖、绿色杂粮、林果、烤烟、苗圃绿化树种等许多基地,这样一幅生机勃勃的农场风光图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第二次再来阜新时,正值初冬,阜新市彰武县大冷镇绿维庄园农场大棚内,反而春意盎然,工作人员正忙着摘火龙果、细心照顾即将上市的草莓。这里的工作人员,同样是来自附近的农民,当记者问及今年家庭收入如何时,大家都高兴地说,少则三四万,多得五六万。陪同记者采访的阜新市政府相关人士表示,阜新正在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计划,促使生产方式由土地耕作向土地经营转变,培育一批特色产业突出的乡村。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阜新农村已成为投资热土,设施农业、高效农业、果品业、精品农业、养殖业等五大产业项目建设拉动了土地规模经营,为阜新建设现代农业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农民承包权、经营权带来红利,为农民劳动力转移提供了空间,农民增收有了双引擎。

8月28日零时,沈阳、抚顺、铁岭通信一体化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沈阳经济区国家新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迈出实质步伐。三市并网后统一使用024长途区号,1500万电话用户三市互拨时免长途费,每年可节省通信费用6.9亿元。

9月6日,大连国际机场三期航站楼竣工。扩建后的大连国际机场航站楼总面积达到13.6万平方米,新增值机柜台40个,安检通道14条,停机位达36个,登机廊桥18条,候机楼内有值机柜台98个,安检通道34条。

9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9月26日,辽宁省政府召开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新闻发布会。

《方案》突出了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地位,强调了综合性和配套性,突出了改革创新、率先突破,同时又注重科学性和规范性,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明确提出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的目标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重要原材料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最终建成以沈阳为中心,和周边7个城市的一体化、同城化发展,充满活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区。

10月8日,沈本产业大道竣工通车仪式在沈阳举行。以后,走沈本公路,从五爱隧道出发,到本溪界只需要半个小时。沈本产业大道的贯通,将沈阳五爱隧道、浑南新城、机场路、本溪药都、本溪市内连为一线,最大限度地拉近了两个城市间的距离,实现了城际间的优势互补,对沈阳、本溪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12月30日,沈阳地铁二号线开通试运营,该线路是东北地区载客运营的第二条地铁。这条贯通城市南北的地铁线,北起道义组团,南达桃仙航空港,穿越了浑河,串起了沈阳市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地段,为城市未来的发展预留下了极为宽广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