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一捆筷子抱成团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王佐库(左一)向2008年出生的张紫涵,讲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有了新农合,农民看病不再发愁了。

新农合专用窗口。

2008年,辽宁初步建立起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

张紫涵

2008年出生,昌图县顺山村四年级小学生。在昌图县中心医院分院住院期间,因为新农合省了大笔医疗费。

王佐库

铁岭市昌图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见证了辽宁初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框架和运行机制的过程。

在位于昌图县中心区域的县中心医院分院,今年10周岁的张紫涵一边输液一边若有所思:一方面,在这里已经住院差不多10天了,让本就紧张的学业耽误了不少;另一方面,每天的日常治疗产生不少费用,她担心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增添负担。

张紫涵:我本来挺担心住院给家里增添负担,但是,爸爸说我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费用中的相当一部分可以报销。王伯伯,我想问您个问题,到底什么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呢?

王佐库: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也就是百姓所说的新农合,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你年龄小,可能还不懂。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大家把钱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在生病的时候就可以从篮子里取钱。学校老师是不是也向你讲过这样的故事,一根筷子非常容易掰断,但是一捆筷子牢牢抱成一个团,怎么掰也掰不断。

张紫涵:那我们昌图县,是不是大伙儿都参加新农合了?

王佐库:昌图县是咱们辽宁省的大县,不但区域大,而且人口达到100万,尤其是农业人口的比例高达八成。昌图县新农合工作启动是在2005年,在政府精心组织和各部门密切配合下,社会广泛支持、农民踊跃参合。目前,昌图县参合率达到96.4%。至于咱们辽宁,2016年以来全省参合率达到99.19%,全年受益人次3230万,救治农村重大疾病患者19.39万人,而且还把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门诊放化疗和国家谈判药品纳入新农合统筹支付范围。

张紫涵:是去所有医院看病都可以报销呢,还是在看病的时候要去规定的医院?

王佐库:目前,全县新农合定点医院有83所,其中县内定点医疗机构60所,县外定点医疗机构数量有23所,村级定点卫生院更是有567所。如果只是日常的小疾病,在村定点卫生院就可以报销,再大的疾病去省市定点医院同样能报销。2017年,辽宁新农合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报扩展到全国31个省(区、市)和地级市,而且签订协议的全国定点医院已经达到300家左右。

张紫涵:我们顺山村就有定点卫生院,上次我发烧爸爸领着我去卫生院看病就医,我记得爸爸说因为参加新农合省下不少的医药费呢。

初冬时节的铁岭市昌图县寒风刺骨,而昌图县中心医院分院的病房内却温暖如春,尤其是干净整洁的就医环境带给患者家一般的感觉。在护士给张紫涵拔针的过程中,张紫涵不时提出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其中既有关于自己的,也有关于他人的。

张紫涵:我记得爸爸每到年底的时候,都会交下一年的新农合费用。

王佐库:明年的新农合缴费时间为今年的11月16日至12月31日,缴费对象是在昌图县长期居住且有昌图户籍的居民,而且持有居住证的外地务工人员也可以参合。根据有关规定,2019年新农合个人缴费人均标准为230元,农村低保户、五保户等群体由民政部门全额资助。

张紫涵:那么,如果是明年刚刚出生的小弟弟或小妹妹呢?他们也能享受新农合吗?

王佐库:当然可以。只要父母一方参加新农合,孩子就能享受新农合政策。

张紫涵: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是多少呢?尤其是这次我住院,我想知道究竟能给家里省多少钱?

王佐库:你这次是因为支原体肺炎住院,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10天时间了,目前你的花费总共有8275元左右,新农合报销的金额达到近3000元。昌图启动新农合工作的13年来,参合患者常规疾病报销比例,由原来的30%提高到现在的最高限80%。而且,精准扶贫人员自今年的国庆节开始,报销比例更是高达100%,报销封顶线也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到13万元,全县累计补偿资金达到27亿元左右,统筹地区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补偿比例已达72%左右。而且,农村低保户等人员在县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还将提高10%补偿比例,且网上同步“一站式”结算。

张紫涵:我还听爸爸妈妈在家里聊天时说过,他们不但参加新农合,还参加大病保险。我记得爸爸说,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予正常补偿的基础上,对个人自负金额1万元以上的部分给予赔付补偿,对起付线在1万元至5万元的部分,大病保险能够补偿的比例高达一半儿,5万元至10万元的补偿比例可以达到60%,10万元以上的补偿比例可以达到75%。

王佐库:事实上,在改革开放的40年时间里,咱们国家出台过很多惠农的政策,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新农合。新农合让农民伯伯们真实感受到实在,既减轻看病负担,也杜绝因病致贫情况发生。比如,在我们昌图县已经累计补偿参合农民1622.70万人次。

昌图县新农合管理中心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严格做到三个明确,即:职责明确、岗位明确、任务明确。在审核过程中,做到掌握政策、严格审核;遵守制度,严格操作;秉公办事,严格纪律。与此同时,还实现了“一站式”结报模式。

张紫涵:我记得住院时爸爸带着我去挂号,不但拿着一卡通,而且还要我看着摄影头照相。医生阿姨告诉我,这是因为要防止冒名顶替情况发生,这种系统咱们昌图是全省率先实行的。

王佐库:这套系统是2014年8月1日实施的,它的全名叫做新农合防伪数字化前端信息监测管理系统。这套防伪系统实现参合人员一人一卡并带有本人照片,就诊时现场拍照打印出《新农合参合人员就诊基本信息表》。

张紫涵:是不是怕有人冒名顶替?

王佐库:为让广大参合农民真正从新农合得到实惠,要始终加强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工作。首先,严格控制自费药品的使用,没有患者本人或家属签字,超出自费药品规定比例的从医疗机构垫付款中扣除;其次,严格检查、杜绝冒名顶替,禁止把门诊患者作为住院患者进行补偿,规避新农合资金的不合理支出;第三,加大审核力度,对不合理检查、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收费严加控制;最后,实行定点医疗机构统筹资金总额预付制度和医疗服务保证金考核制度,对定点医疗机构补偿费用和医疗费用实行总量控制、定额管理,严格控制补偿费用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张紫涵:爸爸说,如果发现有新农合违规行为,可以举报,而且有1000元奖励。

王佐库:昌图不但从源头杜绝冒名顶替和新农合资金流失,而且以制度的形式下发文件。昌图还建立定点医疗机构黑名单制度,将医疗费用过高、医疗费用增长过快的定点医疗机构纳入黑名单,重点进行监督和管理,以及发现问题严肃处理。昌图共计不予计算不合理补偿款420万元,扣缴医疗服务保证金157万元,对存在严重问题的5所定点医院和5所村级定点卫生所给予取消新农合定点资格的处理。但是,我们也充分意识到新农合是项长期性、复杂性的社会工程,是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让新农合健康运行,也就能让更多参合农民感受到新农合惠民政策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看病不难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了一次院,一年活白干”。记者在铁岭市昌图县采访时,那里的村民曾这样形容过去,因为看病难和看病贵的情况,人们只能是小病拖、大病靠。

但是,伴随着中央和省市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昌图县的农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拍着胸脯说:“咱们辽宁农民啥病都敢看,一方面是钱袋子鼓,一方面是新农合政策好。”

随着辽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当地村民看来,昌图县的医院不比省城大医院差,“从以前的听诊器、血压计和体温表,已经发展到如今的B超、螺旋CT和血气分析仪。而且,村里再也看不到所谓的‘赤脚医生’,县医院的大夫大多是本科和硕士毕业。”

昌图县头道镇的王伟说,以前就害怕孩子得个头疼脑热的,因为当地医疗条件差,所以他们给孩子看病通常去沈阳。一方面,因为路途远,担心延误孩子治疗;一方面,人生地不熟,再加上人吃马喂也给家庭造成负担。所以,王伟最大的心愿就是改善当地医疗条件,不管得啥病都能在昌图本地治好。

如今,昌图县中心医院不但有高学历的大夫,而且在硬件方面也看不出与省城有什么差距。比如说检查环节中常常用到的CT机,那里的检查结果得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认同,百姓们心里有了底气。而且,医院方面还与中国医大附属一院结成对子,不但定期选派优秀医护人员到当地进行培训,国内顶尖专家还会到昌图为重症患者会诊。

事实上,感受到医疗环境变化的不只是昌图百姓,辽宁正在稳步推进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全省所有公立医院全部取消15%药品加成,药占比从2016年的38%下降到今年的32%,并在今年上半年在省属医院下降到29%。通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既促进了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质,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原国家卫计委统计的数据显示,辽宁群众就医满意度从2015年的85%上升到2017年的93%,门诊患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一,住院患者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二,医护人员满意度排名全国第五。

1月23日,华晨集团与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约,合作开发生产轿车系列手动变速器及自动变速器产品。华晨与上汽两大汽车集团合作,在沈阳建设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汽车变速器研制基地,每年生产50万台变速器产品。

2月1日,辽宁2500多名电力职工组成抢险队相继奔赴江西、贵州、云南和广西,支援上述地区抗击50年不遇的冰冻雨雪灾害。

3月18日,沈大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获中国土木工程界科技创新最高荣誉奖——第七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这在辽宁省公路建设领域尚属首次。

4月18日,中国石油投资建设总投资规模达100多亿元的东北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大连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仪式在大连市大孤山半岛鲇鱼湾海域举行。

6月9日,东北地区第一条直飞欧洲的航线沈阳至德国慕尼黑国际航线开通,每周三班。

9月29日,省内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铁朝高速公路通车。铁朝高速公路连接铁岭、沈阳、阜新、朝阳四城市,贯穿整个辽宁西部和北部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