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企办好“自家事”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8日

司成刚

近日,我省举行加快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发布了一揽子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和助推民营企业成长的利好政策,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努力为“自己人”办好“自家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民营经济的重视程度逐步提高,从“保证各种所有制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到“两个毫不动摇”,再到“引入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等。但是,在认识不断深化的同时,对民营经济身份和地位的争论却始终存在,甚至出现过“民营经济离场”“控制民营经济”等奇谈怪论。争论的焦点,说到底,还是不愿意承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就是自己人。

“自己人”这一形象表达,既厘清了思想偏差,也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撑了腰、打了气、鼓了劲儿,让民营企业家真正有了“回家”的感觉。“自己人”既是个经济判断,也是个政治判断,表明了广大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都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都是“自己人”。

“自己人”明白无误地告诉全国人民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一家人,不能说两家话”,更不能厚此薄彼。要敞开胸襟,满腔热忱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表现出“自己人”的亲切感。

为“自己人”办好“自家事”,要把更多的临时措施用制度固定下来,常态化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民营企业也应反思和自醒,怎样当好“自己人”。不能躺在政策上只谋私利、不顾大局,应该主动作为,加快转型发展。特别是要“多照镜子”,在摒弃陋习的同时,要遵纪守法,善待员工,树立为国争光、为民谋利的责任感,做个合格的“自己人”。

本栏邮箱:

lnrbbfs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