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省内外其他品种提前40天上市

董船营村草莓错峰成熟抢市场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丛焕宇报道 初冬时节,当北方农村普遍进入冬闲之际,桓仁满族自治县雅河乡董船营村的村民却开始冬忙。通过改变草莓种植期,往年要等到12月末或来年1月初上市的草莓,今年已提前成熟,让这里的草莓种植户具有了同名牌草莓竞争的优势。

董船营村的草莓种植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此之前,董船营村因为山多地少,没有像样的脱贫致富项目,村民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每到冬闲,没有项目可做,村民只能猫冬。当地政府看在眼里,愁在心上。

1993年,雅河乡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为董船营村引进草莓种植技术,引导当地农民利用大棚种植草莓,当年便让农民见到了效益。到今年,董船营村和附近的荒甸村的草莓种植面积已达70多公顷,成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董船营村的草莓种植面积扩大了,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村,形成了稳定的市场和成熟的技术。然而,桓仁本地草莓近年来日益受到丹东草莓的影响和冲击,尤其是每年开春,大批草莓集中成熟、集中上市,地产草莓不仅在本地市场互相竞争,而且与省内外名牌草莓“撞车”,越来越缺少竞争优势。

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今年,董船营村草莓种植户决定采用错峰种植方法,在保证绿色种植的前提下,精算草莓成熟时间,普遍将种植期提前,抢占市场先机。年初,董船营村从外地引进草莓苗冷冻技术和机器,并邀请技术人员手把手教学,为的就是让本地草莓可以提前上市。

12月10日,记者走进董船营村草莓种植能手李祥明的草莓大棚,熟透了的草莓果实鲜艳诱人。李祥明喜滋滋地说:“咱家的草莓比往年提前40天成熟,每公斤售价80元钱,能多卖好几万元呢!现在,市场上的草莓正处于断档期,我们村的草莓新鲜上市,真是供不应求啊!”

据了解,董船营村除了草莓,还发展了油桃种植。今年采用新方法改变了草莓成熟期和上市时间,为董船营村发展大棚种植技术闯出了一条新路,其成功的经验,将对其他大棚产品种植带来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