鴜鹭树镇贫困户入“扶贫协会”抱团脱贫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姜义双报道 “我们两口子都加入了扶贫协会,今年分红5000元。另外,协会安排我老伴儿在苗圃基地干活,能挣8000多元工资,加上低保金10860元,我们这个家今年就能脱贫啦!”12月10日,记者来到昌图县鴜鹭树镇后马家村村民张友家,张友夫妇拿出记账簿,一边给记者说明每笔收入的来源,一边夸赞镇上的扶贫协会。张友因患尘肺病而丧失了劳动能力,3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仅靠其爱人打工有点收入。

鴜鹭树镇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00多人,分散在14个村,由于人员分散,不便于集中人力、物力发展产业,而没有产业就很难实现稳定脱贫。为了实现贫困人口抱团脱贫的目标,镇里组建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为会长,贫困人口为会员的扶贫协会,整合100多万元扶贫资金,利用当地土地确权后清理回收的8.7公顷集体土地,成立了一个苗圃基地。基地由镇党委书记高洪君负责宏观管理,林业站站长负责技术,聘请有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人员参加苗圃日常劳动。苗圃的收入、支出由协会统一管理,收入用于贫困户分红和劳务工资。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苗圃基地已达24公顷,分布在14个村,培育苗木30多万株,实现利润170多万元,100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70万元给精准扶贫务工人员发放工资。今年,每个贫困人口分红2000元,每个扶贫务工人员人均工资8000元。

鴜鹭树镇扶贫协会解决了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问题,也调动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积极性,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高洪君告诉记者,苗圃基地的劳动量是有限的,为提升劳务人员的收入,镇里利用苗圃基地提供的苗木,由劳务人员负责各个村子的美化绿化,既提升了乡村的生态文明建设,也促进了农村的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