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 在重点围绕依靠创新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做优,改变“四多四少”状况上如何解放思想

■ 在推动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解决“墙里开花墙外香”问题上如何解放思想

让科技创新更有活力更可持续

姬兰柱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

“墙里开花墙外香”,辽宁要破解此问题,需要主动作为。

要“开源节流”,让科技创新更有活力,更可持续。辽宁要不断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把全国的优秀创新资源、科技成果、创新创业人才这些源头活水引向辽宁,广纳科技英才,实现“开源”。同时,要提供贴心服务,把驻辽科研单位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创新成果留在辽宁,“孔雀”不再东南飞,实现“节流”。

要强化引导,让政府管理与市场化运作共同发力。我省应完善创新成果对接、管理、交易和转移转化机制,有效整合多方创新与服务资源,进一步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搭建科技与产业对接交流平台;不断加强成果转化的育成孵化体系建设,引导大学、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孵化器、中试基地、大学科技园、双创基地,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政策、资金支持和引导,政府设立专项资助、引导资金,支持和鼓励科技成果在本省的转化项目,并进一步加强激励性的财税政策制定和落实,加大对科技成果的财税政策支持力度。

打通产学研用的创新链条

刘晓冰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

辽宁高校众多,科研实力雄厚,这本应成为辽宁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动力,但现实情况是,一些科研成果没有在本地得到转化,却在省外开花结果。

近水楼台为什么没有先得月?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科技成果的转化机制不畅,企业和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对接渠道没有完全打开。一方面科技工作者对企业的需求了解不深,科技成果针对性不强;另一方面受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企业家的创新意识不强,企业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能力和积极性不足。

如何不再让“墙里开花墙外香”,使科技优势真正转化为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这就需要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形成合力,从政府角度,破除机制和体制障碍,搭建有效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工作者要树立科学研究创新、服务社会和科学报国的信念和决心,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在科研和经济结合上多动脑筋、多做文章。企业家进一步树立现代意识,增强与高校等科研单位对接的主动性,毕竟从长远来说,科技创新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不竭动力。

增添“源动力” 提升“硬实力”

董义兵 辽宁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壮龙刚刚成立三年,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是辽宁老工业基地雄厚的科技力量为公司的迅速成长提供了肥沃土壤。

科技创新,辽宁有优势、有基础,但也有差距、有短板。比如,和南方相比,高新技术企业存在“叫好不叫座”尴尬局面,科技人才“北雁南飞”屡见不鲜,企业资金短缺等问题难以破解。这些,都造成了创新型企业“源动力”不足,“硬实力”减弱。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科技创新过程中解放思想。首先,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才,必须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壮龙科技在全国范围内引辽宁人才归乡,让科研人员有劳、有酬、有位,更有归属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次,科技创新必须坚持自主研发。目前,壮龙科技已申请及授权技术专利156项,其中发明专利65项、国际专利2项。同时,通过与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技术“短腿”。未来,壮龙科技将不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调整改进技术和产品。第三,科技创新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才能满足行业前瞻性研究。希望政府能够完善支持企业创新投入的政策措施,在投融资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本报记者 王笑梅 杨丽娟

方 亮 赵 铭

让科技“百花园”变产业“百果园”

李智军 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奖励处处长

近年来,我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进步,但科技创新仍是短板。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项目的落地情况仍不理想、中介服务机构仍不健全、企业主体作用仍不突出。

针对这些实际问题,我们还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同时做好服务方的跟踪保障工作,三方发力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让科技的“百花园”变成产业的“百果园”。

在供给侧要加大政策激励,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积极性,在项目资金管理、科研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在需求侧要大力完善科技金融投入机制,推进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实施科技成果奖励性后补助,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省科技厅将大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水平,发挥科技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作用,为科技成果转化做好各方面保障与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主要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各项政策落实;二是建设全链条技术转移体系;三是搭建成果转化主体之间的桥梁;四是着重完善各项激励政策。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动我省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