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黑恶势力 守护一方平安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刘 乐

“刑侦部门作为打击黑恶犯罪的尖刀利刃,就是要以敏锐的眼光、独特的视角,抽丝剥茧、去伪存真,揭露黑恶犯罪的本质,让黑恶势力犯罪无处遁形。”在沈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副局长赵路新看来,“亮剑”黑恶势力,守护一方平安是刑侦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

参加工作26年来,赵路新始终奋战在刑事侦查第一线。在扫黑除恶的战场,对每个犯罪组织的收网及每起疑难案件的侦办,都有赵路新靠前指挥的身影。他凭着对刑侦工作的热情和天分,攻克了一大批疑难案件,为打击新型犯罪提供了有力借鉴和支撑。

近年来,“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活动接连出现,还有的犯罪分子打法律擦边球,以民事纠纷掩盖自身的违法犯罪问题,这些都给依法打击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在侦办沈阳市道义大学城地区特大“套路贷”案件中,赵路新组织专案组同志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网上网下联动,对海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经过两个多月的侦办,一举打掉7个以道义大学城学生为侵害目标,利用“校园贷”“套路贷”方式涉嫌诈骗、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等犯罪行为的恶势力集团,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8人,检察机关现已全部批准逮捕。

今年8月,群众报案称个别运输公司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犯罪。10月,中央扫黑除恶第3督导组也将此线索交给沈阳市办理。赵路新组织相关部门对犯罪过程进行研究,与检、法机关进行沟通,在执法思想上达成了一致。经过3个月的紧张工作,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破获刑事案件6起。

统计显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沈阳市共打掉涉嫌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8个,破获刑事案件337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74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和财产9026.26万元,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谈及下一步工作目标,赵路新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尖刀’作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扫除全市区域内的黑恶势力,为沈城百姓打造一个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