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秋:保卫家园 以身许国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1日电(记者周楠) 24岁参加革命,历经多次革命战斗,长征途中率部架浮桥抢渡乌江,抗战中数次袭击日伪军据点给予沉重打击,为保卫家园在抗日战场上英勇牺牲……“徐秋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却无比壮烈!”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李双龙评价道。

徐秋,原名徐秋香,男,1903年出生,湖南平江县浊水乡洪山塘坳屋场人。父亲徐望兴和母亲李昆贞均为农民。

1927年,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爆发后,他参加了当地的赤卫队。1930年7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被任命为红58团团部参谋,转战于湘鄂赣边区各县,作战英勇顽强,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1年7月初,部队回师江西兴国后,为了扩充红军队伍,他主动向团部建议并经批准同意,由他主持召开了红军家属代表会,发动红军战士给红军家属帮助生产劳动。在拥红扩军运动中,他的思想发动工作细致而高效,一次就为红5军扩充精壮青年300余名。

1933年6月中旬,部队奉命在大湖坪整编后,徐秋任红5军第1师第10团副参谋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4年底至1935年春,红三军团攻战娄山关,抢渡乌江,徐秋受命率部架桥,经过一昼夜苦战,浮桥架通,部队终于跨过了乌江。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徐秋奉调115师,开赴抗日前线。1939年春,随八路军第115师东进支队进入鲁西,先后任鲁西军区后勤科长、冀鲁豫军区第8军分区司令员等职。他经常深入群众,领导减租减息运动,组织地方武装,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1939年3月,上级决定由徐秋选调十多名勇猛善战的战士,组成小分队,夜袭日伪一个重要据点。徐秋组织两名侦察员化装成农民进入街头,两名战士化装摸近敌哨,待日军持枪逼近我侦察员,强制搜身查问时,两名战士乘机拥上,夺过日军的枪支,两个侦察员迅即用麻袋将两名日军的头蒙住,并装进了麻袋。小分队随后迅速偷袭了日军碉堡,打死哨兵一名,缴获枪支弹药、布匹、食盐、火柴等一批物资。

随后,徐秋随部进入泰(山)西根据地,发动群众,组织抗日救亡运动。5月,日伪军围攻泰西根据地,他协助团部组织在陆房突围后,转移到东平,进入鲁南,参加了白彦争夺战。

1940年3月,乘日伪军进驻郓城县谭庄村立足未稳之机,徐秋率部夜袭敌营,一举歼敌2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1940年秋,根据上级党委指示,积极选拔、培训部队干部去鲁南工作,并带一个特务营完成了干部护送任务。

同年9月,根据地派南下干部途经郓城,徐秋主动担负起境内护送任务。此后在赵楼受到敌人包围,徐秋探知敌人兵力过多,如硬打硬拼,势必造成更大损失。在这种敌我力量相差悬殊的危险关头,决定突围。他先命令魏振方带一个连,从赵楼西边渡河突围成功。为了保护南下干部的安全,徐秋率领部队从赵楼正方突围。渡河时因敌人火力过猛,徐秋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7岁,后被安葬在山东省郓城县烈士陵园。

尽管时隔几十年,先烈徐秋的英勇事迹仍在平江县传颂。“为我们有这样的革命先辈感到骄傲和自豪,他的精神也必将激励我们继续奋发勇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李双龙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