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昨日开战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黄岩报道 12月11日,第14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中国杭州鸣枪开战。首日比赛,在男子200米混合泳中,中国选手汪顺以1分51秒01获得冠军,同时打破全国纪录,这是中国队在本届赛事上的首金。

在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日本选手濑户大也以1分48秒24获得冠军,打破南非选手勒克洛斯保持的1分48秒56的原世界纪录,这是本届赛事诞生的第一个新世界纪录。中国选手李朱濠奋力拼搏,以1分50秒39的出色成绩获得第三,并且打破他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

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目前与世界游泳锦标赛、奥运会游泳赛并称为国际泳坛三大赛。所谓短池,是指比赛在25米长的泳道进行,泳道长度比标准池短了25米。和标准池相比,短池比赛的最大特点是转身多,对转身技术和出发技术的细节要求高于50米奥运泳道。与长池相比,短池对运动员在游行过程中的体力分配要求更高。本次比赛,是中国选手孙杨第一次参加短池世锦赛,之所以选择尝试短池比赛,27岁的孙杨目标就是为了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孙杨团队就开始为他改变出发和转身技术,这次比赛是一个很好的“以赛代练”的机会。

来自辽宁的王简嘉禾本次将出战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今年她创造的400米自由泳3分53秒97的世界纪录将世界第二的成绩远远甩开近5秒。在800米自由泳项目上,她7分59秒44的成绩距离世界纪录只差0.10秒。由于美国名将莱德基不参加短池世锦赛,王简嘉禾在400米自由泳和800米自由泳这两个项目上夺金悬念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