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酷比赛中的温情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他们在NBA征战了16年,当了4年队友,拿了2个冠军,前30次交手,以15平15负和平握手,属于詹姆斯和韦德的这段故事,在12月11日的一场普通NBA常规赛中被加热,以胜负为衡量尺度的比赛,蕴含了一些脉脉温情。由于韦德表态这个赛季将是他退役前的“最后一舞”,本赛季两队第一次交手的时候韦德缺阵,所以这场比赛才如此引人关注,被冠以詹韦的最后一战。

比赛最后以湖人队108∶105险胜告终。此役韦德上半场手感冰冷,温斯洛、琼斯等替补球员抢戏,热火半场领先了湖人3分。易边再战韦德找回感觉单节得到8分,但湖人凭借库兹马的砍分和詹姆斯的串联实现反超。末节决战詹姆斯连传带投拿下11分,帮助湖人拿到了3分的领先优势,关键时刻韦德空位三分不中,热火无缘反超。本场比赛,詹姆斯出场38分钟,得到28分9篮板12助攻;韦德出场32分钟,得到15分5篮板10助攻。

谈到彼此总能互相激励做到最好,詹姆斯说:“我们就是这样。人们对此有不同的解读方式,我们是兄弟,也是对手。我们会关注彼此,推动彼此进步。我们先是认识了7年,然后做了4年队友。而当我们再次成为对手,我们更大程度上推动了彼此进步。我们之间对决的结果竟然是恰好平分秋色。这太神奇了,简直像是编的故事。在好莱坞有很多出色的作家,但连他们都编不出这种故事。”

确实,这场詹姆斯和韦德的对决能打得这样精彩,要给所有球员点赞,双方打得有来有回,战斗到了最后球权时,以致末节的几次攻防,都是詹韦直接对位,看的那叫一个血脉偾张!詹姆斯本场比赛还达成了连续900场常规赛得分上双的纪录,他的破纪录之旅还在继续,但37岁的韦德即将隐退,“詹韦对决”将成为过去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