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节27分 谁说哈德森老了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单节27分,全场47分,12月11日,凭借哈德森大神级的表现,上半场落后的辽宁男篮后来居上,在客场以120∶99击败深圳队,将连胜纪录扩大至7场。

比赛开始后,辽宁男篮进入状态较快,打出9∶0开局,但深圳队稳住阵脚之后,首节反以26∶24领先。第二节,辽篮防守端不够专注,半场比分为51∶58。第三节,辽篮大举反攻,单节打出43∶20的攻击波,带着94∶78的比分进入最后一节。第四节,分差始终在20分上下,深圳队无心恋战,辽篮随后也派出全华班,比分锁定为120∶99。

在对方排出双小外援配置的情况下,辽宁男篮的主攻点理所当然地放在了内线。但谁也没有想到,以一己之力改变整场比赛局势的,是哈德森。比赛的第三节,此前只得到12分的哈德森突然爆发,无论深圳队怎样防守,都无法阻挡他得分。单节比赛,哈德森两分球6投6中,三分球7投5中,狂砍27分,比深圳队全队得分还要多出7分。目睹老哈一次次将球投进篮筐,主场球迷变得越来越安静。在老哈的率领下,辽篮在第三节就打出了“一波流”,基本提前锁定胜局。

实际上,全场比赛哈德森的进攻效率也非常惊人,他两分球13投12中,三分球12投7中,罚球2罚全中,砍下赛季最高的47分,两分球命中率也创造了职业生涯新高。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对方两名小外援伯顿和拜克斯一共只得到39分,这就可以看出这个夜晚的老哈有多么神奇。

在交出47分的数据之后,哈德森距离万分大关又迈进了一步。本赛季常规赛18轮战罢,哈德森CBA历史总得分已经达到9663分,如无意外,在常规赛阶段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得分破万的外援,已经毫无悬念。这两个赛季,人们对哈德森议论最多的就是他的年龄,大家都很担心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竞技水平会下降。通过这场比赛,哈德森证明了他没有老,他还只是一个34岁的“小将”。

打出内线优势

49∶34,这是11日辽宁男篮与深圳队比赛中双方的篮板球数对比,这个数据可以最直观地看出两支球队在内线的差距。正如赛前人们预料的那样,当辽宁男篮在内线实现了全面压制,赢球也就水到渠成。

由于萨林杰受伤,深圳队本场比赛只能采用拜克斯和伯顿的双小外援组合。实际上,对辽篮来说,深圳队威胁最大的球员,恰恰就是大外援萨林杰。双小外援的配置虽然听起来不错,但因为拜克斯和伯顿位置重叠,在双外援阶段既没有打出“1+1>2”的效果,等到第四节也无法带来任何战术层面的变化,两人的轮流登场更像是换换手气。再加上顾全因伤缺阵,此役深圳队的外线没有打出人们期待的水准。

相比而言,深圳队的内线球员表现不俗,李慕豪得到13分、11个篮板,沈梓捷贡献18分、9个篮板,内线“双子星”本场已经做得足够好。但很可惜,辽宁男篮的内线更加出色,韩德君、巴斯和李晓旭全部交出了两双的数据:韩德君26分、11个篮板,巴斯16分、10个篮板,李晓旭11分、10个篮板。辽篮这三名内线球员抢下的篮板球数,与深圳全队的篮板球数相差无几。

其实,此役辽宁男篮开局阶段的外线手感并不理想,但球队的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就是给韩德君和巴斯制造内线单打的机会,在篮下造杀伤。这样,深圳队的防守阵型被压迫得越来越扁,辽篮的外线球员也就获得了相对更多的机会。哈德森能在第三节飙出27分,与辽篮内线的牵制作用是分不开的。

反观深圳队,内线挤不进去,只能飘在外线投篮,一旦命中率下降,篮板球就会被辽篮收下。辽篮的胜利,固然是因为哈德森爆发,但是如果辽篮没有在内线实现全面压制,哈德森想要扮演英雄的角色恐怕也没有那么容易。

下一轮将战广厦队

在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之后的三场比赛中,辽宁男篮全部以20分以上的分差获胜,显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如今,辽篮已经获得7连胜,在整个联盟中风头仅次于广东队和北京队。

但是,也应该看到,在辽篮这波7连胜的对手里,并没有传统强队。本场之所以能大比分获胜,某种程度上也是得益于萨林杰和顾全这两名深圳队重要球员的缺席。辽篮不能因为获得7连胜就沾沾自喜,毕竟目前积分榜上前两名的球队还都没有遇到。下一轮,辽篮的对手将是浙江广厦队,在经历了本场与深圳队的激战之后,辽篮能否以最好的状态投入下一场比赛还是未知数。更何况,21日辽宁男篮就将迎来领头羊广东队。就在辽篮本轮赢球的同时,广东队也在赵睿禁赛的情况下主场以124∶106轻取南京同曦队,取得开局18连胜。和拥有雄厚底蕴而且本赛季状态火热的“八冠王”比起来,辽篮确实没有任何值得骄傲的资本。

韩德君得分创赛季新高

随着年龄的增长,韩德君已经成为辽宁男篮的重点保护对象,出场时间受到严格限制,比赛中也很少作为最主要的攻击点。本场比赛,面对没有大外援的深圳队,韩德君终于在进攻端尽情释放,半场就砍下20分。全场比赛,韩德君砍下26分,创造了赛季新高。

加盟辽宁男篮以来,韩德君以其优异的身体条件和篮球智商,很快成为辽篮内线的支柱,起到了相当于一名大外援的作用。不过,韩德君毕竟已经31岁,而且频繁的内线搏杀非常消耗体能,这让教练组不得不对他采用“节约”使用的方式。本赛季,除了揭幕战对山东队得到23分,韩德君的得分数据都显得不温不火。不过,由于本场比赛深圳队采用的是双小外援配置,辽宁男篮的主攻点必须放在内线。而在巴斯开场进入状态较慢的情况下,韩德君承担起了更多的进攻责任,14投10中的命中率也非常高效。通过这场比赛不难看出,虽然常规赛多少有点收着打,但韩德君仍然是辽篮一个重要的攻击点。

本栏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李翔采写

本场比赛,韩德君(持球者)砍下26分,创造赛季新高。新华社供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