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县

425名农村大学生成致富带头人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为解决农村“两委”班子年龄偏大、创业创新和致富人才匮乏等问题,近年来,铁岭市昌图县实施了一村一名大学生“蓄水工程”。如今,三批经过全面学习培训的农村大学生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强力支撑。

今年42岁的董云峰是宝力镇的一名普通农民,2015年他成立了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真心诚意为农民服务,得到当地农民认可。2016年,经层层选拔,董云峰参加了昌图县的一村一名大学生“蓄水工程”培训学习,如今他正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在合作社的经营中,促进合作社发展。

一村一名大学生“蓄水工程”,是昌图县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主要目的是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这项工程分三批面向全县425个村,为每村培养一名农村大学生。培训中,师生们积极探索土地托管、智能生产、循环发展等现代农业新模式,并在学员中推广半托管和全托管的生产新模式,通过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解决了昌图农业生产中的很多难题。如今,很多像董云峰一样的学员已经成为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