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年度字词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高 爽

2018年即将过去,又到了年度汉语字词评选的岁末狂欢。

几天前,《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杠精。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8”活动正在进行,主办方推出的“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中,“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港珠澳大桥”“进博会”和“贸易战”“世界杯”“海啸”等分别入选。

“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以汉语字词的方式记录中国与世界前进的脚步”,是上述活动主办方的初衷,对我来说,这也是观察社会潮流、梳理一年来心路历程的好机会。一年里的热词、新词、流行语,串联起的就是这一年的大事记。

《咬文嚼字》公布的十大流行语,大部分我都用过,有的使用频率还挺高,在流行的语境下用它们来论理说事,确实有着“一句顶一万句”的效力,并且在思维上是一个全新的打开和拓展。比如“命运共同体”,它是这两年间和“不忘初心”一样最令我感到豁然开朗的表述,一个用来观察世界,一个用来反思自己。还比如“巨婴”,这是一种“病”,可以用来形容个体,也可以用来形容一些群体,我认为在中国社会现代化和公民素质提升的进程中,它将是一个产生深远影响的词,不只存在于2018年。

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些词是我不喜欢的,比如“锦鲤”,可能是我参加各种抽奖活动的“运气”从来都不好的缘故吧。我尊重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但这个寓意为“好运”的“锦鲤”,以“传统文化”之名出现,我从中闻到的却是被人反复搅拌的鸡汤味。

我也尝试着小小地参与一下“汉语盘点2018”的活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推荐的5个国内词“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宪法修正案、港珠澳大桥、立德树人”中,我选择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因为工作的关系,在这一年里,我从不同角度回顾这40年,每一次都感慨万千。镜头一次次拉远拉近,一次次聚焦放大,40年间那些人和事,从文字和影像资料中走来,也在我的采访本中记录下来,这是我们亲身经历的历史,也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会带给我们越来越多思考的历史。每一次,当我意识到我正置身于一段大历史中,而这其中的某些碎片将出自我手,就会变得庄重起来。

在推荐的5个国际词“中非命运共同体、平昌冬奥会、板门店宣言、伊核协议、贸易战”中,我选择了“贸易战”,同样不假思索,我想很多人都与我一样吧。

而我的2018年度汉字,会在“变”与“定”两个字中选择一个。“变”是对外部世界的感受,虽然世界始终处在变化之中,但最近几年我强烈地感觉到了变的速度在加快,烈度在加大。“定”则是对自己的期许,面对扑面而来又应接不暇的变化,有惊喜,更有慌乱和不安,保持内心的平静,并以清醒的认知做出判断和应对,即为定力。定力,是智慧,也是能力,需要训练,更需要不断学习。想起了一句话: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