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行业标准有利于居家养老业规范发展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以助餐为主延伸社区服务,在社区嵌入护理型养老床位,“养老机构+社区+居家服务”的综合体,越来越多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纷纷涌现,有效地满足了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据统计,沈阳市目前已建成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8个,年底前将达到60个。

沈阳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张葛介绍,沈阳从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同时推进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功能。在街道层面,大力推进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主要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短期托养、助医、助餐、应急救援等服务。在社区层面,将原有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站改建为社区养老服务站,通过社会化运作,为老年人提供娱乐休闲、老年教育、心理慰藉等服务,今年底前全市要改造完成3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

看中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居家养老服务行业。但由于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处于探索阶段,居家养老服务行业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程度不高。一些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希望,能尽快制订居家养老服务的行业标准、服务规范和定价机制,这样有利于行业发展。

为解决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制度设计、政策保障、产业布局、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沈阳市今年专门研究制定了《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在此基础上,陆续制定了《关于做好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工作的通知》等配套文件,首次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进行刚性约束,要求新建居住区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不低于35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并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同时,提升社区公共用房为老服务功能,明确已建成小区的社区公共用房40%以上面积用于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沈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市今年启动了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陆续出台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规范》《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规范》等8个标准,提高了居家养老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沈阳市已经启动了居家养老服务立法工作,起草了《沈阳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明年将在沈阳市正式施行。

几家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一直希望有专业背景的年轻人能够入职居家养老行业。

据了解,沈阳市实施了养老护理人员普惠制培训,对参加养老护理培训的人员给予培训补贴和鉴定补贴,并且取消了养老服务人员普惠制培训的户籍限制。在7个医院进行试点,培育医养结合养老护理骨干人才队伍。沈阳市相关单位与沈阳医学院签署协议,成立了医养结合人才培训中心,今年以来,已经培训2批共200余名医养结合养老护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