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创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及示范街道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2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12月11日记者获悉,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大连市将在全市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街道创建工作。

达标街道按照“三个全覆盖”原则创建,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分类类别全覆盖、分类体系全覆盖。考评采取管理考评和现场考评两种方式:对街道分类收运作业、工作机制建设等情况原则上采取管理考评方式;对达标居住区、达标单位、宣传氛围等原则上采取现场考评方式。两种考评同步进行、互相支撑。对考评分数超过85分的街道,拟授予“达标街道”的称号。示范街道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在达标街道的基础上产生,除满足达标街道的标准外,还应具备以下条件:达标水平有示范性,达标居住区居民户数比例在达标街道基础上提高至80%,居民小区数量占比提高至70%。

同时,大连通过“以奖代补”形式,一次性向获得“达标街道”称号的街道发放10万元,向获得“示范街道”称号的街道发放20万元。奖励资金从城维费中列支,并专门用于街道的垃圾分类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