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青回家乡创办网站助阜新玛瑙走向世界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年旭春报道 12月9日,阜新玛瑙宝石城的一家店铺内,老板肖阳将一个战国红手镯打包,随后交给快递员发往浙江省杭州市的买家。“他是从团异网上看到我的产品的,微信视频看了实物后就订货了。”肖阳说,三天两头就有人打电话询问他网店玛瑙件的详情。

2015年9月,阜新籍肢体残疾人杨青在大连创建公司,上线并运营团异网,商品涵盖玛瑙、玉石、古木、字画等。网站成立不到一年,就入驻店铺约4000家。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但杨青脑中一直考虑着为家乡做点儿事。“阜新玛瑙产品名气很大,我应该为家乡特产加大宣传力度。”2016年10月,杨青将公司从大连迁回阜新,并在网站的显著位置开设“阜新玛瑙”板块。当团异网人员来到肖阳的实体店联系业务时,肖阳立刻决定入驻团异网。从2016年10月上架第一件玛瑙产品,到如今上架80件产品,肖阳将网上商铺打造成宣传玛瑙的线上之家。

阜新的玛瑙文化产业历史悠久,有着“世界玛瑙之都”的美誉,玛瑙制作从业人员近6万人,从事玛瑙生产经营的中小企业达5000余家。入驻团异网展示、宣传、销售玛瑙的从业者有600余户。对于他们来说,网络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让千里之外的潜在买家知道他们有好产品。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通过团异网成交的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今年6月,团异网升级后台,开设直播、VR全景平台,全方位展示阜新玛瑙文化和玛瑙产品,助力阜新玛瑙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