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图“万户养万牛”助贫困户脱贫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王晓波报道 12月10日,记者从昌图县获悉,该县日前出台《“万户养万牛”扶贫项目实施方案》,立足本地区适宜肉牛养殖的气候环境、供应肉牛养殖饲料的资源、肉牛养殖方面的经验,借助国家金融扶贫优惠政策资金,促进贫困户脱贫。

据昌图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万户养万牛”扶贫项目是依托昌图县农业、畜牧业发展优势,通过金融扶贫政策,为全县1万余户贫困户小额贷款1亿元,购置育肥牛1万头,协调全县若干养牛大户(企业)或合作社,分别集中托养育肥。贫困户从中保底分成,从而稳定增加收入。

据了解,贫困户贷款后,与养牛大户(企业)或合作社签订委托养殖协议,委托养殖户全权购牛、经营饲养、出售。养殖户全权承担购牛、经营饲养、出售过程中的风险,并按月0.8%的比例为贫困户保底分成。以一年为一个运行周期,按每1万元托养1头牛计算,贫困户每托养1头牛每年保底分成960元,3年获得2880元。县政府按人民银行现行基准利率4.35%贴息,年贴息4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