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出击深挖幕后 打一场扫黑除恶漂亮仗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刘 乐

“黑恶势力侵害的是群众的利益,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损害了地方经济发展的环境,公安民警要肩负起扫黑除恶的责任与使命。”提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本溪市公安局副局长吴英君体会良多。

作为本溪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扫黑办”主任,吴英君参与指挥每起扫黑除恶攻坚战,在统筹调度扫黑除恶工作上实施“一队、两办、三中心”实体化运作,扎实推进本溪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侦办公安部挂牌、省公安厅督办的“4·22”特大涉黑案件中,吴英君总结提炼了“621打伞破网”工作法,不断提升参战民警政治站位、业务水平、工作技巧和保密意识,切实突出“重拳出击、精准施力、除恶务尽、深挖幕后”的工作原则,着力铲除该涉黑团伙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社会基础,确保打准、打狠、打出成效,实现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高度统一。在吴英君的带领下,“4·22”专案组民警共抓获各类涉案人员75名,深挖幕后“保护伞”12人,扣押、冻结各项资产折合人民币36亿余元,打了一场扫黑除恶的漂亮仗。

在本溪公安扫黑除恶“中秋”集中收网行动中,吴英君担任现场指挥,一举将“7·01”等5起涉黑涉恶案件的涉案人员全部抓捕到位。在这起案件侦查中,吴英君精心组织指挥,加快侦办进度,克服一切干扰,坚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他带领专案组民警辗转多个省、市,历经数万里行程,连续工作60多个日夜,中秋节、国庆节也未能与家人团聚,核实团伙成员涉及的案件事件105起,查找到案件相关人员100余人,获取证人证言500余份,调取相关证据200余份,最终查明犯罪团伙的全部违法事实,彻底摧毁了这个黑恶势力团伙。

截至目前,吴英君和战友们通过群众举报、上级转递、来电来函、自行摸排等方式,共梳理涉案线索633条。他们通过不懈努力,共查结563条,查结率达88.78%,其中中央级线索查结率达到100%;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1个、黑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7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37起,刑事拘留276人,有力净化了本溪市社会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