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第一动力” 振兴之轮扬帆远航

——改革开放四十年辽宁科技创新综述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本报记者 赵 铭

从跟跑到并跑、领跑,40年来,我省科技要素不断集聚,创新动能加快成长。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先后两次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能力显著提升。

12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40年来科技创新取得的辉煌成就。

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9200亿元,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46倍;2017年全省科技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4%,创历史新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5%……一项又一项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标志着辽宁科技创新已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国产航空母舰、航母舰载机、R0110重型燃气轮机、30万吨超大型原油轮……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续写了“共和国装备部”的辉煌。

攻克制约我省钢铁、化工、制造、能源、农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300余项,开发出国际领先、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产品100余个。2000年以来,全省共有4889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有345项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奖……一系列原创性重大技术成果,有效提升了辽宁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