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助餐为核心延伸全方位居家养老服务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本报记者 徐铁英

编者按

目前,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已超过2.4亿人,其中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增速加快、比重增高,据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到2020年,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中国人的养老观念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这方面的服务需求更为迫切,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社区、养老机构如何把养老服务延伸入户,满足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对社会化养老服务的需求,是必须着力解决的一个现实问题。

近几年,政府开始加大对居家养老产业的关注和扶持,社会资本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进行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探索。对此,本报对沈阳的居家养老市场进行了调查。

每天中午,家住沈阳大东区津桥街道百乐社区的孙大娘都会来到家附近的一所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餐。

70多岁的孙大娘白天自己在家,吃饭一直是她自己和家人头痛的事,“自己一个人不爱做,也吃不了多少,太麻烦了。”今年5月,家附近成立了沈阳市大东区仁爱畅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周边社区的老年群体提供老年餐,饭菜有荤有素,还有饺子等面食,做得也软糯可口,而且一餐才8元,孙大娘感觉既方便又实惠。

不少居家老人反映,希望有机构能够提供一顿干净卫生、价格公道的午餐,“年纪大了不爱做了,有时候还会忘记关煤气和电源,下楼买菜拎着也费劲。”

因此,开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把提供老年餐当成了核心内容。仁爱畅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苏畅告诉记者,老年人对饭菜要求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口味清淡、软硬适度,因此他们找专业人员进行营养配餐,满足老年人的口味。据统计,该养老服务中心开业半年来,到机构就餐的老年人超过5000人次。

另外,一部分高龄或者活动不便的老年人更有送餐需求。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群,位于沈阳市太原街的惠万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向附近的7个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目前老年餐的市场价位普遍在8元至12元之间,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反映,虽然助餐服务是主项,但利润并不大,开展送餐服务更是增加人力成本。因此,服务机构大多还要开展其他服务,以保证机构持续运行发展。该服务中心的助浴服务就很受老年群体欢迎。服务中心的洗浴间完全按照老年人需求特别设计,扶手、浴凳一应俱全,还配备了专业的洗浴机,老年人洗澡还有专人在旁协助。这项服务还吸引了社区里的残疾人,“以往在洗浴中心洗澡得有人陪着,两人消费平均在二三百元,在这洗一次才40元。”

运行了一年多的惠万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扩展到“九助”:助餐、助洁、助浴、助急、助医、助娱、助购、助行、助学,涉及家政、维修、购物出行等居家养老全领域,服务辐射半径达到5公里,覆盖周边20个社区。

随着居家养老和社区对基本医疗服务需求的快速增长,一些有资质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将医疗服务项目引入到居家养老服务中,沈阳和平区浑河站西街道九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就拿出近一半的面积用以提供医疗服务。社区书记李尊介绍,九洲社区原属城乡接合部,离医院较远,因此,养老服务机构与医院合作,引入了医疗服务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