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生活需要“守门人”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张 健

大到短租住房、分时租赁汽车、租用办公室,小到共享充电宝、服装租用,可谓是“只有想不到,没有租不到”——租赁如今已经突破传统领域,开始延伸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今,这种没有大的投入、又能省钱的租赁生活,悄然成为沈城许多年轻人的选择。

熟悉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年轻人,是推动租赁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力。以前,人们习惯于买而不是租,也就是不愿意把占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随着经济的发展,供需变化让以租代买这种形式成为可能,为人们的消费提供了更多选择的可能性。再加上,随着80后、90后甚至是00后成为消费主力,相对占有权,他们更看重使用权。比如,购买贵重消费品要花一大笔钱,如果可以租来使用,何乐而不为呢?这种消费观念的变化,让更多生活化的物品进入到了租赁的视野中,也进一步促进了租赁市场的发展。

消费观念转变和新型消费者的成熟,推动了租赁经济的快速成长,但是,“租生活”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隐患,让消费者时有顾虑。譬如,有的租赁平台在消费者下单后却迟迟不发货,有的到货后却发现质量有瑕疵,有的物品寄回后押金却未在规定期限内退回,有的租赁协议里藏有“猫腻”……租赁经济要行稳致远,还需要加把劲。

如何让租变得更简单、更安心?如何推动“租生活”和“租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需要我们构建一个互信互利的商业体系:平台方诚信经营,不弄虚作假;租客们也要以诚相待,保质归还。关键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守门人”制度,一方面要加快政府部门服务信用体系、企业经营诚信体系、个人信用使用和管理体系的融合,构建大数据信用体系;另一方面,在对“租经济”的监管上,既要包容审慎,也要坚持底线思维,既推动行业发展又保障消费者权益。只有多方共同发力,才能打造一个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多赢共享、包容普惠的租赁市场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