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谋求新突破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开发建设辽东湾新区,是盘锦几届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持之以恒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战略选择,是百年大计、转型之本。

近年来,辽东湾主要经济指标始终走在辽宁沿海经济区的前列,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4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5%,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7%。辽东湾在全市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个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产业发展的新平台、城市拓展的新空间,也是广大干部和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用武之地。

向海发展、以港强市、开发建设辽东湾,是全市144万人民作出的历史选择,是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必由之路。举全市之力发展辽东湾,这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我们必须站在事关盘锦全局的高度、站在对全市人民负责的高度,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坚定不移“举开放旗、走改革路、干项目事”,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再建基础、再造动能、再创优势,在新起点上推动辽东湾新区实现新突破。

当前,辽东湾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人口规模较小等困难和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我们更要看到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基础设施完善、外部机遇良好、内部机制科学等有利条件。我们要认识到,当前的宏观大环境为辽东湾的发展提供了最好机遇。地区发展机遇稍纵即逝,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有紧迫感,只要我们不忘开发建设初心、永不偏离前进方向,坚定不移举全市之力发展辽东湾、毫不动摇靠前指挥支持辽东湾、千方百计激发内生动力建设辽东湾,这些困难和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这些机遇和优势就会充分释放,辽东湾新区就能真正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顶梁柱”。

辽东湾建设,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必须举全市之力“五指并拢”“握指成拳”,重拳出击、持续用力。新区发展壮大,需要我们接力奋斗;盘锦改革发展,需要我们担当作为。全市上下要坚持举全市之力发展辽东湾不动摇、不松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坚定不移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以“建功必须有我”的宽阔胸襟,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把准方向、把牢舵盘,汇聚正能量、画好同心圆,在举全市之力决战辽东湾的大局中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盘锦市委书记付忠伟日前在全市辽东湾新区建设工作会议上如是说

本报记者 刘立杉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