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社会责任 坚持常抓不懈

农行辽宁省分行创新方式实施精准扶贫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1日

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作为包扶朝阳县尚志乡定点扶贫工作的中直单位,在连续20多年的帮扶工作中,积极履行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不断加大包扶力度,为尚志乡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作出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农行辽宁省分行自2011年开始在尚志乡建立英才助学基金,用于帮扶考入本科以上院校的贫困学子,英才助学基金的发放成为该行帮扶尚志乡、关心支持尚志乡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规定动作,体现该行对尚志学子一份浓浓的爱。英才助学基金历时8年,获益学生人数达304人。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更是通过采取政策倾斜、增加资金投入等措施,不断加大定点扶贫工作力度,累计投入及协调资金1100万元,累计受益人达8000余人次。农行辽宁省分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良好帮扶效果,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各级政府的一致肯定,连续8年被评为“辽宁省定点扶贫先进集体”。

自1997年农行辽宁省分行在尚志乡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在20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农行情牵尚志,彼此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从2014年开始,农行辽宁省分行坚决响应党中央、农总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号召,派驻扶贫工作队到尚志乡范家沟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多年来,从春节期间走访慰问贫困农户,到春耕时节捐赠备耕物资;从英才助学基金的发放,到教育资金的支持;从抗旱物资、学习办公设备的捐赠,到全方位、大规模的物资支援;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和拉动,到扶贫产业项目的金融服务,农行辽宁省分行在自身能力范围内,多措并举,倾尽全力支持尚志乡脱贫。

明确措施 常抓不懈

为确保扶贫工作真正帮扶到位、常抓不懈,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于2018年制定出台《定点扶贫三年规划》《驻村帮扶三年规划》等文件,选派1名年轻干部到朝阳县尚志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选派3名优秀同志组建范家沟村驻村工作队,明确主要帮扶措施,实实在在为当地百姓做好事、做实事。该行扶贫挂职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和百姓家炕头,随时收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愁事难事。看到当地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工作人员也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他们克服路途遥远且难走,吃住不便、节假日不休息的困难,以为当地百姓做实事为己任。

近5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领导、扶贫挂职干部、市县行的领导干部深入尚志乡基层现场办公、走访调研达150余人次,带回来的关于教育、农业、生活等群众反映的问题56个,有效解决率达到93%,真正做到主动去、经常去,问需于民、践诺于民,赢得了当地农民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辽宁农行人也被朝阳县尚志乡村民亲切地称为“省城里的贴心人”。

扶贫济困 教育先行

遵循“治穷先治愚、治愚在教育”的指导思想,农行辽宁省分行提出实施教育扶贫希望工程,每年对尚志乡学习成绩突出、品德优秀、家庭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资助,同时投入资金及设备,不断提高尚志乡中学教学电子信息化水平,全乡教育质量大幅提升,在全县名列前茅。

近年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坚持每年为尚志乡中小学匹配10万元专项教育资金,分别用于教学设备更新和奖学金发放。先后为该乡中小学援建高标准电教室,每年为中小学捐赠价值6万元的教学设备,使尚志乡中小学硬件设施得到极大改善。

为鼓励高考学子完成学业,2011年成立英才助学基金,每年注入4万元助学金,经过几年的运行,农行“英才助学基金”在当地师生和干部群众心目中已经成为一个品牌,激励一批批的尚志学子奋发学习、积极向上;农行辽宁省分行领导对贫困学生开展“一对一”帮扶;每年都组织员工向尚志乡红军学校捐赠各类图书、文体用品。2012年,该行员工以个人名义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共计5万余元,向英雄故里的红军学校送上了一份情谊深厚的礼物。

真情帮扶 爱心捐赠

为解决当地群众的燃眉之急,每年春节前夕,农行辽宁省分行领导都要亲自带队赴尚志乡慰问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及帮扶物品,近5年来,该行已累计发放帮扶资金及物品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其中捐赠种子4500公斤,化肥50吨,同时联动省直相关部门协调河道治理、护岸工程及道路改造项目资金600余万元。

几年前,朝阳县发生了百年不遇的旱情,辛苦种植的农田眼看就要功亏一篑,尚志乡农民非常忧虑。旱情发生后,农行辽宁省分行紧急召开抗旱救灾动员会议,决定捐助6万元专项资金,购买30台喷灌机等设备,用于抢浇面临绝收的农田。由于农行辽宁省分行救灾行动反应速度快,尚志乡干旱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是朝阳县损失最少的。

“农行解决了我们一直发愁的大难题,这回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农行辽宁省分行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啊!”当地农民刘长福激动地说。灾情缓解后,农行辽宁省分行又专门向尚志乡政府捐赠铁皮柜、淘米车、电机等各种办公和生产生活用具721套件,价值6万元。投资15万元建设6眼灌溉用井、捐赠10吨柴油,有力缓解了困难群众抗旱灌溉资金压力;资助修筑4处护岸坝,完成范家沟村文化广场及配套项目建设,合计投入16万元。

创新方式 精准施策

今年以来,农行辽宁省分行坚持创新方式,引导乡、村干部群众自力更生,不断推进开发式扶贫。2018年5月,该行投入3.9万元帮扶资金,支持范家沟村成立全乡首家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发展杂粮种植产业,在合作社的精心管理下,3.33公顷“豫谷18号”取得丰收,0.9万公斤绿色小米全部销售完毕,销售收入达12万元,通过集约化经营,实现了增产增收,切实提升了贫困户增收脱贫信心。2018年6月,该行投入5.1万元帮扶资金,支持范家沟村建立党员活动室,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促进党建和扶贫工作深入开展。2018年7月27日,该行向尚志乡捐赠桌椅、床具、被褥、家用电器等各类生活、办公物资六大类6800余件,总价值50余万元,进一步完备了村部党员活动室设施、补齐贫困地区党建活动短板,有效提升了中小学教学、学习环境,助力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基础生活物资,提高生活水平,倾尽全力支持尚志乡全面脱贫。

吴昕丽 鲍 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