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当好涉黑涉恶案件的公正裁判者”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刘 乐

“要全力当好涉黑涉恶案件的公正裁判者,让审判结果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谈起对石宝来涉黑案的审判,鞍山市铁东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高泰如是说。

今年4月11日,鞍山市铁东区法院对石宝来涉黑案正式立案。该案涉及20名被告人、9项罪名、23起犯罪事实。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在鞍山市铁西区,通过非法手段收取永乐早市、金硕农贸大厅、启明市场摊主高额管理费,肆意涨价,同时实施大量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审判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在铁东区法院的审判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于高泰及其带领的合议庭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由于案件涉及罪名多、犯罪事实复杂、被告人多,仅案卷就有73本。为了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高泰身先士卒加班加点,连续3个多月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模式。

规则、程序和权利保障是刑事审判的生命,不允许有一丝马虎和错误存在。开庭前,高泰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他把人民陪审员组织起来,将工作进行分工,确保庭前准备工作无差错。他特意赶到看守所,仔细询问每一位被告人的身体状况,并叮嘱一些需要长期服药的被告人在开庭时备好药,还为开庭安排了医务人员、特警执勤、电力保障……

石宝来涉黑一案仅开庭就用了3天半。每天都是从早晨工作到深夜,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高泰靠吃药顶着。为了庭审时不上厕所,他每天就吃一个鸡蛋,尽量不喝水。

为把对犯罪事实的认定写清楚,驳辩部分写充分,各被告人的量刑情节写明了,高泰和法官们经过讨论,决定在判决的书写方式上采取一事一证,驳辩部分放在本院认为之前。这样整个判决整体性更强,驳辩更有说服力,论理更充分,每一名被告人的所涉罪名和量刑情节更清晰。最终完成的判决书多达370页,20多万字,堪称铁东区法院历史上最厚的一份判决书。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至今已有16年,高泰始终牢记法官的职业准则,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每一个案件的办理之中。“绝不让任何一名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应有的惩罚。”高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