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啥时候来都有风景看”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本报记者 吕 丽

12月6日,瑞雪初降。一大早,记者来到大连市旅顺口区水师营街道小南村,满眼尽是雪中美景:枝头橙红的大柿子戴着“雪帽子”,“福文化广场”上的雕塑各具特色……这个曾获评“中国最美村镇50强”的村庄,一派宁静、祥和。

在这个初雪的日子,村里人都在忙啥呢?

下雪了,村民赵德善提前出门,早上8点,准时打开村综合文化站的大门。不一会儿,村民们陆续走进文化站,打乒乓球的、吹拉弹唱的……700多平方米的文化站逐渐热闹起来。

“下雪怕啥啊?村里道路早都修好了,还安上了路灯,再不是一脚雪一脚泥的时候了。”站在窗前,赵德善笑眯眯地说,“看吧,等一会还会有旅游大巴开到蝴蝶园门口,我们村的乡村游一年四季都火,啥时候来都有风景看!”

65岁的赵德善是土生土长的小南村人。他说:“以前,我们种玉米、地瓜、黄豆,忙活一年也挣不到几个钱。2000年以后,村里搞起了乡村游,日子越过越好。”2007年,小南村在全省率先推出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模式,把8家村办企业50%资产量化到全体村民,像赵德善这样的原籍村民每人享受6800元股本金,每年还有股份分红和实物分红。聊起现在的生活,赵德善说:“那还说啥!今天比昨天强,明天肯定会比今天好!”

与赵德善不同,37岁的董径舟是小南村里的“创客”。5年前,他开始在这里经营草莓、樱桃采摘游。“再过20天,第一茬草莓就下来了,我们的农忙季节也来了。采摘门票加卖果,纯利润能有30万元吧!”

董径舟是城里人,为啥跑到小南村来创业?他说:“这里的旅游资源和配套设施太好了,除了采摘,来这里还能吃能玩能住,村里环境又干净,可以留住客人。”

小南村村委会主任解麟海是个大忙人,笔记本上记着他这一天的工作安排:向街道汇报乡村旅游合作公司的进展情况、围绕旅顺大学城选择经营项目的情况……他告诉记者:“现在,以集体经济为主导的特色旅游产业是小南村的支柱产业,已经打造出一个乡村旅游综合体。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3.3万元,村级可支配财力1783万元。我们乡村旅游合作公司对外招商2亿元,重点发展温泉和民宿。这一项目会让小南村再上一个大台阶!那时你再来,感觉又会不同了。”

午后雪霁,阳光灿烂。天气依旧寒冷,但小南村里却十分热闹,到处是热腾腾的丰年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