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分组进入“死亡之组”

中国女足有实力与对手抗衡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201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阶段抽签结果在北京时间12月9日揭晓,中国女足与德国队、西班牙队、南非队同组。很明显,这绝不是一个能够轻松出线的小组,甚至可以说,中国女足为了出线必须经过苦战。不过,能进入世界杯的就肯定没有弱队,就像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说的那样,跟谁一个小组都无所谓,只要自己准备好了就行。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将在法国举行,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三名晋级16强。

备战就要做到知己知彼,中国女足最惨痛的失败就是德国队造成的。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足面对德国女足0∶8惨败,一时舆论哗然。两队最近的一场大赛交锋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1/4决赛,中国女足0∶1被对手淘汰,而那场比赛王霜曾罚丢点球,王珊珊也染红离场。西班牙女足近年来进步神速,最近两届欧洲杯,她们都打进了八强。贾秀全表示:“德国队比较强悍,西班牙队的技术更细腻,对我们来说,我们会把对手研究清楚,研究透,做好我们自己,以不同的战术去应对,把我们自己的东西打出来。”

虽然对手很强大,但是从小组赛赛程看,中国女足还算占些优势。第一场比赛对阵实力最强的德国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好事。德国队是传统强队,中国女足与其交手多年来都是下风球,这次更应该摆低姿态去拼对手,无论输赢,都不要因此产生心理负担。

第二场与南非队的比赛最为关键,先打强队,再打弱队,但是这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中国女足的优势首先在大赛经验上,南非队此前从没有过世界杯参赛经历,奥运会也只参加过最近两届,全都是小组赛出局。最新的世界排名,南非队位列第50,远不如中国队。历史上,中国队和南非队4次交锋全部获胜,包括里约奥运会以2∶0击败对手。其次是地利的优势,这场比赛在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主场踢,等于是王霜的主场。

西班牙女足目前世界排名第12,比中国队高出3位。历史上,中国女足与西班牙女足只在2015年的热身赛中交手过两次,都以中国女足失利告终。对中国女足来说,西班牙队的整体实力也很强劲,这场比赛胜负的天平肯定不会向中国队倾斜。值得一提的是,一共有9支欧洲球队参加明年女足世界杯,根据国际足联的抽签规定,只有一组能同时有两支欧洲球队,不走运的是,中国女足恰恰被抽到了这个两支欧洲球队所在的小组。

当然,我们现在做的是纸上谈兵,其实无论是德国女足还是西班牙女足,阵容齐整的中国女足对她们来说都是一个强劲的对手,中国女足有实力与这些欧洲劲旅抗衡,小组出线是第一目标,然后是在淘汰赛中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