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叉戟”成型 巴萨这1.5亿花得不冤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10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巴萨客场以4∶0大胜西班牙人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梅西两个直接任意球得分引发了新一轮关于金球奖的争论。但对于巴萨来说,登贝莱逐渐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让球队的新“三叉戟”逐渐成型,这才是最让人高兴的事情。

2014-2015赛季,由梅西、苏亚雷斯和内马尔组成的巴萨锋线大杀四方,巴萨包揽了西甲和欧冠冠军,“MSN”组合名震一时。但是,随着内马尔转会巴黎圣日耳曼队,巴萨始终在苦苦寻觅锋线上的替代者,但大多不够理想:拉菲尼亚频繁受伤,帕科得不到主教练的信任,库蒂尼奥喜欢内切的技术特点让对手的禁区前显得过于拥挤,新加盟的马尔科姆还在等待机会……从各方面来说,登贝莱确实是巴萨在锋线上最好的选择了。

顶着1.5亿欧元的身价来到诺坎普球场,21岁的登贝莱似乎有些迷失,这让外界对他颇有微词。但另一方面,登贝莱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他是当今足坛中为数不多的左右脚技术都非常出色的年轻一代球星。和他的前辈内马尔比起来,登贝莱的速度更快,动作也更加实用,这都是巴萨所看重的。在加盟巴萨之后,登贝莱总喜欢游离于全队的战术体系之外,利用自己的速度单打独斗,这是他无法获得稳定出场机会的根本原因。

但最近的几次出场,登贝莱的战术纪律性明显加强,与梅西和苏亚雷斯的配合也渐入佳境。本场比赛,巴萨的4个进球由三名前锋包揽,这对于苦苦寻觅内马尔接班人的巴萨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对于还不够成熟的登贝莱,梅西也给予了足够的耐心帮助他成长。比赛中,登贝莱的进球来自于梅西的助攻,赛后,梅西还点名表扬了这位小兄弟:“登贝莱今天再次破门得分,我们为他感到高兴。他很有活力,他会做得更好。”一旦登贝莱真正“开窍”,他和梅西、苏亚雷斯的锋线组合,非常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