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近4年来受理案件6332件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5日

本报讯 记者侯永锋 刘乐报道 12月4日是我国第5个国家宪法日。当日,100余名党政机关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高校代表、媒体代表等受邀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举办的公众开放日活动。据悉,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自2015年1月成立,至今年11月30日,共受理案件6332件,审结率达93.69%,“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日益彰显。

近4年来,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以巡回区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尺度,狠抓执法办案,坚持多措并举化解涉诉信访,通过创新建立“每案必询”“庭前释明”和坚持“最后一问”等制度,不断提高审判质效。为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在巡回区内设立11个巡回点,现已开展巡回审判574次,法官行程12万余公里。在加强院校合作方面,已与巡回区内7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不断深化“法律实习生”等交流合作机制,现已开展4季“庭审走进法学院”活动,万余名师生观摩庭审,并先后接收170余名法律实习生编入审判团队、参与案件办理。

最高法第二巡回法庭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切实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落实和深化生态文明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巡回审判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为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