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台管用办法 解决突出问题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程伟杰 省工信厅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副处长

怎样鼓励、引导、支持民企突围,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方式、聚焦实业,出台管用办法,解决突出问题。

我省民营经济偏弱,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大的不强、小的不精、管理方式粗放、整体创新能力较差等问题,因此必须积极培育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企业,拉长产业链条,促进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和协同创新。建立和完善“小升规”培育企业数据库、指导各市建立“小升规”激励机制,着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要找出助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企业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我省已有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78家,国家级9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77家,国家级12家。必须积极利用好这些平台,切实发挥作用。要大力开展重点税收企业帮扶活动,实行省市县联动、专人服务,积极开展供需对接、技术对接、银企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通过引导、服务,将市场的冰山融化变成广阔的海洋,将融资的高山变成融资的高地,将转型的火山变成发展的“火力”。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徐铁英 唐佳丽 孙大卫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