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三山”破“三门” 促融合共发展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张万强 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两个毫不动摇”,是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抛弃把二者割裂开来的错误认识,二者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

作为老工业基地,辽宁国企基础雄厚,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要坚定不移地将其做强做优做大。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是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重要力量。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促进规模大、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资本与国有资本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推动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这“三山”“三门”,目前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存在。要落实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打造诚信政府,带动形成有契约精神、讲规则、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