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校园里飞出欢乐的歌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从大连市普兰店区沿海皮公路东行5公里,一座欧式连体建筑映入眼帘,这里便是普兰店区丰荣中心小学。

红砖绿瓦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塑胶跑道……11月30日中午,站在丰荣中心小学的大门前,记者不禁感叹乡村竟有如此漂亮的学校。

走进E字形教学楼,走廊内布置了小学生行为习惯教育、绘画艺术教育、爱莲园等数条长廊及莲乡之韵小舞台、莲乡文化小讲坛等活动区,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在专用教室区,一阵阵悠扬的乐声隐隐传来,循声推开一间教室,几个女孩子正在用扬琴演奏《喜洋洋》,五年一班的李名然在学校上了几次课后,喜欢上扬琴,去年参加了校园文化节的演出。在另一间教室,30多名手持葫芦丝的学生围坐一圈,正在听一位女孩子演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指导老师告诉记者,上了两次课,大部分同学都能完整地吹出这个曲子。

“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校长刘洪宽感慨地说。今年57岁的刘洪宽在这片土地上长大,1983年高中毕业后回到这里当了一名老师,又走上校长岗位,亲身感受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的变化。

刘洪宽说,2009年以前,全乡除了中心校还辖属12所分校。那时候,教室里是简单的木头桌椅,操场都是沙土铺垫而成,孩子们要步行或骑车走很远的田野小路上学,取暖是火炉子,不仅冷还有安全隐患。那些年,他这个校长整天琢磨的就是如何才能改善办学条件。

2013年9月,这座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的新校舍投入使用,每天早晚,9辆校车往返于这所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现代化新学校。伴随着学校环境的不断改善,教学硬件设施更是与时俱进提升。以前老师需要将备课内容一点一滴全部书写到黑板上,如今不仅可以用电脑备课、制作漂亮形象的课件,而且随时可用“班班通”在“电子白板”上播放……

硬件条件好了,学校又开始在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上下功夫。丰荣中心小学所在地是名扬世界的千年古莲子的发祥地,利用独有资源优势,学校打造富有特色的“莲乡文化教育”,创建校本课程。结合教师的能力水平和学生的兴趣,学校开设书法、剪纸、新金腰鼓、布艺画、航空航天等科技、艺术、传统文化三大模块47门课程。

特色教育结出丰硕成果。如今,这里的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学科及项目,进行“走班上课”,孩子们的道德水平、综合素质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