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由点及面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王荣琦报道 12月3日,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领导再次对石门山公园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时,刚好遇到投诉人,“赵大爷,是您帮助我们发现了问题,让我们的工作得以改进,欢迎您做我们的监督员,我们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这是大连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引导和发动全市各级干部到群众中去,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高生态环保工作水平的一个缩影。

大连市为切实解决群众举报的身边生态环境问题,建立了市、区(市县)、街道、社区四级信访处理机制,优化细化工作流程,完善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信息反馈机制,举一反三,由点带面,促进同类问题的解决,逐步消除影响群众生活环境的闹心事、堵心事、烦心事。沙河口区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对辖区内47个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开展为期3个月的综合整治,强化市场软硬环境的管理,督促商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全面清理违规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堆放等违法行为,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新的变化和成效。

日前,有市民反映“大连市西岗区南石巷21号楼附近的申通快递站,每天6时30分至19时,货车装卸货物产生噪声扰民”问题。西岗区接到转办件后,第一时间查实,当即约谈负责人,责令立即整改。最终,快递站通过规范操作流程、铺设降噪地毯、用小滑车代替货物拖拽等措施,减少噪声,有效避免噪声扰民。同时,西岗区针对快递网点遍布小区,可能存在同类扰民问题,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居民小区内快递网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部门,全面排查辖区内所有快递网点,综合整治,使辖区同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至12月3日,大连市共收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信访举报件29批1228件,目前,前20批712件,已办结656件,办结率达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