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贡献27分8助攻

郭艾伦显示出 “亚洲第一控卫”的实力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在目前中国男篮的后卫阵容中,吴前、孙铭徽、胡明轩和赵岩昊都各具特点,包括没能入选的赵继伟、赵睿、于德豪等人,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但综合各方面考虑,最值得信赖的后卫,还是郭艾伦。通过这个窗口期的两场比赛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男篮在世界杯这样的大赛上想取得好成绩,离不开郭艾伦。

在中国队与黎巴嫩队比赛中,郭艾伦把第三节的开局阶段变成了自己表演的舞台,149秒之内连得9分,在他面对面地从对方后卫手中抢断成功,并且顶着归化中锋马约克的防守上篮得手,郭艾伦也用握拳怒吼尽情地宣泄着自己的情绪。他这样激动并非没有理由。在双方第一回合的较量中,郭艾伦表现不佳,一分未得,这让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而事实上,那场比赛是他在远离赛场接近5个月身体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仓促上阵,而且比赛中还加重了伤情。但这一切,郭艾伦从来没有跟任何人解释,用球场上的表现来回击质疑,这才是他一贯的风格。

在中国男篮这个窗口期,由于面临着磨合阵容的任务,郭艾伦的出场时间需要和其他几名后卫分享。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两场比赛郭艾伦一共得到27分、8次助攻和9个篮板,数据在所有后卫队员里是最漂亮的。如果说叙利亚队实力太弱,没有什么参考价值的话,与黎巴嫩队比赛中上演的“郭艾伦时刻”再清楚不过地证明了郭艾伦可以在短时间内打破场上的平衡,这样的能力,是大多数国产后卫所欠缺的。如果论起大赛经验,郭艾伦可是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在目前这支国家队中,除了易建联和周鹏,没有人比他的大赛经验更加丰富。

在辽宁男篮,郭艾伦的表现也很有说服力。本赛季CBA常规赛至今,郭艾伦场均可以得到22.5分、4.3个篮板和4.9次助攻,得分在国内球员中仅次于王哲林,助攻也可以排在国内球员的第四位,难怪他会被视为本赛季常规赛MVP的有力竞争者。可以说,郭艾伦只不过是把在俱乐部的良好状态带到了国家队,只要伤病不来找麻烦,说他是如今的“亚洲第一控卫”并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