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教学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本报讯  近日,东港市委与辽宁广播电视大学签署乡村振兴人才联合培养协议,通过采用“专家面授+网络课堂+现场体验教学”的教学方法,对思想素质高和品行端正的农村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农业科技致富能手、村干部等实行“技能+项目+学历”培养。计划到2020年,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能管理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后备干部等乡村振兴人才1000人。

近年来,东港市委、市政府紧扣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优化产学研合作共赢模式,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力度。今年,东港市出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2018-2020年)”实施意见,对全市未来3年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做出总体部署。他们将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农业产业合作社等平台,引进院士、教授、研究员等高端农业技术人才100多名;选派37名农业技术员赴沈阳农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等7所高等院校参加免费培训,为培养懂技术、会管理、留得住的农村实用型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计划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907人,培育涵盖设施蔬菜、果树、设施草莓、水稻等多个产业。

赵 铮  本报记者  蔡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