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家房申村建起生态循环产业链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把牛粪放在地里养殖蚯蚓,利用蚯蚓把牛粪转化成高效有机肥种植玉米,再用黄贮技术发酵秸秆喂牛。”12月3日,在法库县大孤家子镇路家房申村,“第一书记”刘哲枢对记者说,“我们将通过开展农业生态循环的养殖计划,让村民的生活彻底改变。”

路家房申村有497户村民,是集体经济薄弱村。今年春天,刘哲枢由沈阳市骨科医院派驻路家房申村任“第一书记”。为提升集体经济实力和村民生活质量,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经过调研,确定了以养殖肉食牛作为牵引,建设生态循环的产业链条。

路家房申村生态循环产业链条包括肉牛养殖合作社项目、秸秆黄贮项目、牛粪养殖蚯蚓项目。其中,肉牛养殖合作社项目于8月启动,目前入栏肉牛生长状况良好。秸秆黄贮项目是通过添加特殊厌氧菌,经过密闭发酵,调制成适口性好、可长时间贮存的粗饲料。牛粪养殖蚯蚓项目是建一个养殖蚯蚓试验田,养殖0.33公顷蚯蚓,明年蚯蚓养殖面积力争达到13公顷以上。

为优化农民生活环境,路家房申村今年还争取专项资金进行巷道改造,铺设柏油沥青路面6.7公里,修建巷道水泥路面1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