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发管理系统 实现全流程网上备案

大连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为民企降成本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本报讯 “新系统上线后,备案时间大幅缩短,真是方便多了!”12月3日,大连瑞宝食品有限公司进出口贸易部部长刘雅东兴奋地对记者说。之前,大连开发区海关收到了该公司811吨冻细鳞大麻哈鱼保税仓库入库申请,仅用10分钟便完成了所有备案手续。

大连瑞宝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生鲜、冻品的大型民营冷链物流企业,对通关时间的要求非常高。为解决企业难题,大连开发区海关自主研发了保税仓库货物出入库管理系统,取消大量审批环节,将人力、物力从烦琐的纸质单证和层层审批中解放出来,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备案。新系统将企业备案时间缩短至10分钟,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大连开发区海关为满足企业出入库需求,还打造了“7×24”小时加班机制,实现货物随到随验随放。企业可以按自身订单情况安排出入库、生产、通关,冷链物流时间得以大幅缩短。

面对传统加工贸易企业竞争优势逐步弱化和新经济产业发展的形势,大连海关主动探索,不断丰富和发展保税监管新内涵,创建了“线上订货、线下生产”“单量单裁”的新模式。大连海关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市场主体地位,积极复制推广“单耗自核”管理模式,使海关监管更灵活、更个性化、更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助力民营企业从传统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提升整体供给体系质量。

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大连地区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大杨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切实体会到了海关等部门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和关切。大连海关在企业探索开展“单量单裁”业务,第一时间在手册办理、通关等方面对企业进行指导培训,并制定了“单耗自核”管理模式,为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铺平了道路。“单耗自核”是指加工贸易企业根据实际生产,在手册或者电子账册中自主核定保税进口料件的耗用量,在手册或电子账册报核前向海关如实申报单耗,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管理模式。

在大连大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记者看到,企业正以“单耗自核”方式向大连开发区海关备案一本“线上订货、线下生产”的西服套装手册,企业申报进口料件由100项减少到15项,出口成品由400项减少到60项,减少了75%的工作量。

从“保税仓库货物出入库管理系统”的研发到“单耗自核”管理模式的创建,大连海关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持续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充分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各项红利。

张 斌 汤志坚

本报记者 王荣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