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驶途中突发疾病,去世前将油罐车安全停靠路边

张善哲启动生命中最后一次“双闪”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4日

雷凤颖 白宪顺 本报记者 刘立杉

“我儿,你一句话没留就走了啊!”11月27日,新民市殡仪馆,73岁的王文华在儿子“头七”忌日哭得撕心裂肺,在场的人们泪如雨下。

11月21日晚,年仅51岁的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机动采油大队罐车司机张善哲在驾驶途中突发疾病。在生命最后一刻,他忍着剧烈疼痛,将12米长载有28吨热油的油罐车稳稳停在路边,便一头栽在方向盘上,再没起来。

卫星车辆监控系统记下了张善哲人生最后的轨迹。11月21日17时39分,张善哲从沈四联合站出发,驾驶装载28吨热油的辽AW8070号罐车驶往沈二联合站。“出发前,我俩还唠今天活儿干得挺快,剩最后一罐油,可以早点回家。”沈四联合站卸油工王辉说。

17时44分,张善哲的车停靠在新民市双程堡村东南1.66公里马路一侧,打着双闪。“发现时,他头倒在方向盘上,口吐白沫,大汗淋漓,昏迷不醒,脚却牢牢踩着脚刹。”当时的情景,同班司机陈金玉历历在目。他拨打120,张善哲被紧急送往沈阳的一家医院,经脑CT及加强脑CT检查诊断为脑动脉血管瘤破裂,医学上达到5级,已无法救治。

医生说,此病瞬间发作,患者剧烈头痛,就像“头要炸开”。张善哲在生死关头,减速,靠边,拉手刹,打开双闪……副大队长王者伟得信后迅即赶到现场,当时天已黑下来,车辆笔直地停靠在马路边上,但车没有来得及熄火,可见情况紧急,可能也就十几秒时间。

“如果没有这一系列关键动作,车毁人亡的后果不敢想象。”王者伟心有余悸。在现场,车辆正处于S弯道中间,距拐弯处还有100多米,而且当时马路只有6米左右宽,两侧长有20多年的杨树,一侧树木边是1米多深的沟,一侧树木边是稻田地。“如果当时车辆失控或者停在路中间,满载热油的罐车与对面行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或撞树倾翻路沟,极有可能造成爆炸、起火、污染等恶性事故。”王者伟说。

“他为人讲诚信,有责任心,最后关头能这么做一点不奇怪!”陈金玉与张善哲共事13年,对他最了解,“全车队有10台重型油罐车。他每天上岗前都主动把车辆挨个检查一遍,哪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处理,13年来从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安全行驶了30余万公里。”

11月23日,张善哲出殡。殡仪馆告别大厅挤得水泄不通,亲人、朋友、同事、邻居、老乡来了300多人,大家都想最后送他一程。

张善哲很平凡,但他在危急关头表现出的坚强意志和行为,却足以告慰亲朋。这份英勇也必将永久地记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