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上任第一目标:打好东京奥运会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3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关于奥运会,我们不唯金牌论,但我们必须为胸前的国旗而战。现在我们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的严峻,最直观的就是近一年来队伍成绩出现了明显的起伏和下滑,对手的后起之秀冲击力极强。以日本女队的伊藤美诚为例,最近半年,她在和我们女队队员交手的13场比赛中赢下10场,胜率高达77%。”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归来了,在中国乒乓球协会举行的换届选举中,刘国梁当选为新一届乒协主席,“新官”上任,摆在刘国梁面前的最大任务,就是要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力争虎口拔牙。

刘国梁提到的伊藤美诚,最近确实表现令人吃惊,要知道,以往的日本女队主力,不论是福原爱还是石川佳纯,对中国队员的胜率还不到20%,即便是前段时间异军突起的平野美宇,现在的锐气也被抑制,但伊藤美诚确实是一个威胁人物,对中国队员这种惊人的胜率必须引起重视。刘国梁表示,他已经看了多场比赛,对伊藤这样在一年内取得优异成绩的球员,已经保持关注。

此外,在刘国梁看来,德国男队大有卷土重来之势,2017年男子世界杯,奥恰诺夫和波尔联手抢走中国保持7年的冠军,显示了极强的冲击力。尽管对手实力不俗,但国乒也没有因此失了底气,刘国梁在就职发言的最后提到,“东京奥运会我们照样能虎口拔牙”。

对于刘国梁的回归,除了中国球迷,最关注的当属日本队了,日本媒体很耐心地解释了刘国梁“不懂球的胖子”这个绰号的由来。那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一名不太熟悉乒乓球的观众在网络上发帖说:“中国选手后面的那个胖子是谁?好像不懂球的样子。”于是,刘国梁的这个绰号因此传播开来。刘国梁懂不懂球,看看他的荣誉列表就知道了。在球员时期,他是中国乒乓球历史上第一位集奥运会、世乒赛、世界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转型做教练后,他又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在国际赛场上获得无数荣誉。他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四届奥运周期的12年时间里,夺得16枚奥运金牌里的15枚,创造了国乒队的又一个黄金时代。

如今,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下不到两年的时间,即便是拥有梦之队和金牌之师美誉的中国乒乓球队,在2020年面对东道主的冲击,也并非有着十足的把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刘国梁出任乒协主席可以说是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