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分别会见俄罗斯总统 法国总统土耳其总统和德国总理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2日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电 (记者刘华)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习近平指出,中俄关系发展顺应时代潮流和两国人民共同愿望,具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广阔前景。今年以来,中俄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新的成果。明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将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线,届时要举办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俄要继续保持元首年度互访的传统。相信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定将蓬勃发展。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合作。要完善两国地方合作机制布局,为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注入新的动力。要密切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内的协调,推动各方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

普京表示,俄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十分重要。当前俄中各领域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双边贸易迅速增长,制造业、高科技、农业领域合作稳步推进,大项目顺利实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有效协调。俄方致力于同中方深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继续密切协调,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努力。

两国元首还就当前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 (记者王海清)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法关系保持高水平稳步发展,势头令人鼓舞。明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中方愿同法方一道,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并带动中欧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为巩固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双方要继续加强高层交往,用好各层级和部门间对话交流机制。要推动务实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我们要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在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伊朗核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国际秩序,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昨天,中国、法国、联合国三方气候变化问题小范围会议取得良好效果,发出了积极信号。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内的合作。

马克龙表示,今年1月我访华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就法中关系今后发展规划了路线图,很高兴两国关系正沿着我们既定的方向发展,能源、空间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法方积极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扩大开放举措,赞赏中方努力改善外资在华营商环境。明年是法中建交55周年,双方应共同举办好一系列庆祝活动。法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推进核能、航空、旅游等领域合作,欢迎中方扩大对法投资,也希望增加法国对华出口。法方坚定主张多边主义,愿同中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维护多边自由贸易体制,推动国际社会共同遵守和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推动欧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0日电 (记者黄尹甲子) 当地时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习近平指出,中土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两国要加强团结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迎风险挑战。近年来,我同总统先生保持密切沟通,共同引领中土战略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希望两国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我们达成的共识,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习近平表示,中方支持土耳其为实现稳定发展所作的努力。中方愿同土方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

埃尔多安表示,很高兴土中关系持续发展深化。土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经贸、投资、航空、旅游合作。土方愿同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合作。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 (记者黄尹甲子) 当地时间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指出,中德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密集。作为全方位战略伙伴,两国在多边机构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我们愿继续同德方保持密切合作,共同为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习近平强调,中德应该坚持互利共赢。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今年以来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市场开放举措。我注意到不少德国企业已成为各自领域新开放政策的首批受益者。双方可以发挥各自优势,推动中德合作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中方视德国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德方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中德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贸易大国,应该继续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我们愿同德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

默克尔表示,德中关系发展良好,两国保持高层交往,各领域交流合作顺利推进。很高兴德国企业正在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政策的获益者。德方愿同中方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技能培训等领域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德国杜伊斯堡港正在更多地参与“一带一路”有关项目。德方赞赏中方致力于多边合作,坚定维护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德中双方要密切沟通和协调。德方支持加强欧中合作,愿为此发挥更大作用。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