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东部山区推广优质水稻种植新技术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孔爱群报道 “我们以前认为东部山区不能稻田养蟹,现在不但能养,而且长得好。”日前,省农科院在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召开“辽宁省农业综合开发水稻重点科技项目2018年工作总结暨优质稻米品鉴会”,来自抚顺县、新宾满族自治县、桓仁满族自治县、清原满族自治县的家庭农场主不仅带来各自的生态大米品牌,还踊跃发言,希望政府和科研院所能持续给予技术指导和帮助,不断提高当地优质稻米质量和效益。

“辽宁中早熟稻区绿色优质水稻提质增效技术及产业化示范推广项目”今年立项,是农业综合开发省级重点科技推广项目,旨在通过优质水稻新品种示范,绿色稻米、有机稻米生产技术,稻田生态种养除草、肥料运筹技术,水稻机械化栽培、储藏加工技术等关键技术示范推广,为辽宁东部山区水稻发展提供指导,提高优质稻米品质,形成统一品牌。

“项目共建立了230.67公顷示范区,有186.67公顷绿色水稻新品种示范区集中在抚顺、新宾、桓仁、清原4个县。结合当地地理标志品牌,技术示范稻田养鸭、稻田养蟹生态循环农业。”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白元俊说。

实施绿色稻米生产技术,通过多点测产,每公顷水稻可增收1650元;采用稻田养鸭除草,每公顷可节省人工3000元;稻田养蟹不仅能清除稻田杂草,促进水稻生长,而且稻田蟹销售火爆。当地家庭农场通过项目实施,采用示范推广的稻蟹生态种养一次性深施肥技术等6项技术集成,增收效果显著。

今年,项目共示范推广优质水稻新品种6个、稻田养蟹等技术12项,培植科技示范户10家,培训指导农民1241人次,有效提升了东部山区优质水稻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