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雯坚持21年科研攻关 矢志军工报国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01日

本报讯 记者王坤报道 原材料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机器上沾满厚厚的油渍……从技术员到工程师,从普通员工到科技带头人,罗雯在军工科研实验领域默默工作21年,对这些早已习以为常。

罗雯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辽宁庆阳特种化工有限公司某重点实验室主任。她1997年大学毕业后第一次走进实验室,看到两鬓斑白的专家仍埋头实验时,便决定在这一行业扎根了。前些年,企业设备陈旧,生产和科研环境很差。没有汽车,罗雯就用自行车运送原料。原料气味刺鼻、有粉尘,她就戴上防尘口罩。即便这样,她也经常皮肤过敏、头痛。

不轻言放弃是科技工作者的优秀品质。作为女工程师,罗雯更多了一分精细、精准。某项目在溶剂配制关键工序上出现了技术问题,罗雯对课题组的同事说,这是国家利益,咱不能因为溶剂配制工序影响项目推进。她带着课题组在生产线上连续奋战多个昼夜,成百上千次计算、调试、编程,终于攻克难题,为公司创利近5000万元。

21年来,罗雯带领课题组一次次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有两项科研成果获国防专利。2016年她组织实施的项目获得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创新大赛一等奖,2017年一个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二等奖。